当前位置:

抗日名将彭士量将军殉国处纪念碑正式落成

来源:红网 作者:黄飞飞 张慧 编辑:刘仁军 2015-12-06 19: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自发赶来参加祭拜仪式。

彭士量女儿女婿祭拜。

  红网石门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飞飞 通讯员 张慧)巍巍群山埋忠骨,浩荡长风祭英灵。12月5日下午,湖南省石门县新关镇安乐岩门口庄严而又隆重,在濛濛细雨中,迎来了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彭士量将军子女彭纪德、彭纪俊、彭纪伦一行,他们来到刚刚落成的彭士量将军殉国处纪念碑前进行祭扫活动。
  
  彭士量,号秋湖,湖南浏阳人,生于1904年8月5日,自幼聪敏好学,1924年考入湖北明德大学,1926年因受孙中山革命思潮的影响,毅然投笔从戎,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四期,毕业后,分配到陆军第十师。在八一南昌起义、东征北伐战争、上海、山西忻口、台儿庄、武汉、长沙等战役以及鄂西会战、湘北会战中表现出英勇善战,胆识过人的特质,因战功卓著从副团长一路晋升为73军暂编第五师师长。在著名的武汉保卫战中,因指挥有方、重创日寇受奖,获授予陆海空军甲种一等奖章,并受到宋庆龄女士的嘉奖。1943年冬常德会战爆发,日军集中兵力进攻湖南石门,73军师长彭士量奉命赴石门县城阻敌,彭士量亲临前线与日军拼搏,在日军以十万精锐部队,配合大批飞机、重炮、毒气的合围进攻下,我军伤亡惨重。后军委下达放弃石门73军后撤的命令,为挽救73军,彭士量自告奋勇坚守石门掩护全军撤退,在度过渫水河时中枪牺牲,年仅39岁。1985年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2014年又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首批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彭士量将军短暂的一生为抗击日本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最后的战场——新关镇安乐岩门口,仍镌刻着当年的印迹,新关镇政府已经把此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文化和历史品牌,将打造成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刻教育和警醒世人不忘革命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彭士量将军忠勇爱国、廉洁朴实、身先士卒的革命精神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与安乐小区美丽乡村的精神理念相得益彰。
  
  陪同祭扫的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民革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雷震宇,常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常德市委主委陈位明,常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学明,石门县政协主席陈本富,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元琴,新关镇党委书记钟清林、镇长万勇平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