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最后一座地下车站封顶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刘飞越 2015-12-07 14: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12月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缓缓浇筑成型,长株潭城际铁路开福寺地下车站顺利封顶,这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座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刷新长沙地下车站建设多项施工纪录

  城铁开福寺站位于华夏路与开福寺路交叉口西北角,沿开福寺路下方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车站,长257米,宽27米至34米。该站是长株潭综合I标最晚一个开始施工的地下车站。从南湖大市场始发的城铁盾构机预计明年底到达开福寺站。

  据承担该站施工任务的中铁隧道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长株潭城铁开福寺站刷新了长沙市地下车站建设多项施工纪录:它是目前市内开挖最深的基坑,车站主体桩基埋深达到52米,车站开挖38米;施工体量最大,开福寺站地下三层体量为26940平方米,接近4个足球场大小。

  除工程本身深基坑、跨度大、地质失稳等难度外,开福寺站地处开福寺商圈,地表建筑物密集,距离全国重点开放佛寺——开福寺直线距离不足8米,距离周边大型社区和金融中心距离不足15米,施工风险非常高。该站下穿开福寺路870米,是目前下穿长沙城市主干道最长的车站,地下管线交织了通讯、市政供水排污、燃气、高压电缆等10多项。据统计,该站浇筑混凝土超过7万立方米,是目前长沙市浇筑混凝土方量最大的单个地下车站。

  城铁最后一座主体完工的地下车站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长约43.5公里,设12个车站,包括地下车站8个,地面、高架车站4个。开福寺站成为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座主体完工的地下车站,接下来将进入机电安装和内部装饰装修阶段。工程建成后,城际铁路站层台高度10米,中间设备层高6米。

  开福寺站于2013年7月开工以来,中铁隧道集团为满足工程设计要求,结合工程特殊地理位置,将防扰动、防沉降、防坍塌、防放噪作为安全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设计大师史玉新和中南大学等业界顶级专家参加专家论证会,经过论证和方案遴选,最终确定排除爆破施工采用机械分层开挖的施工方案。

  中铁隧道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城铁开福寺站依靠技术创新和精密管理,在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生活带来干扰的同时实现了建设过程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工期零耽误。

  12个站点

  地下车站8个,分别为雷锋大道站、市府站、滨江新城站、开福寺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汽车南站、湘府路站。

  地面、高架车站4个,分别为长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

  有望2016年通车

  按照计划,长株潭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线路有望于2016年通车,长沙火车站以西线路力争2017年完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