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商业用地出租建医院 隔壁小区居民犯愁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编辑:王娉娉 2015-12-08 09: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67731449512249656.jpg

12月2日,枫林三路恒泰广场,小区业主李丽(化名)站在即将交付的新房内,看着前面的医院病房,开心不起来。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1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实习生 汪艳)走到新房阳台,对面就是医院病房,这让恒泰广场4栋的业主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小区隔壁的这栋7层建筑,验收时为商业金融用地,却被长沙慈济医院租来建医院;慈济医院负责人则表示,申请建医院时恒泰广场4栋还未开建,且此前在媒体发布“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前公示”,5个工作日内没有人提出异议。

  记者调查发现,只有二甲以上医院才能通过医疗用地审批,民营医院基本都不是规划医疗用地,而是通过租赁商住用地的方式开办。另一方面,新医改出台一系列文件鼓励社会办医,如何解决民营医院用地难题,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

  日前,恒泰广场业主通过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发帖投诉称,小区隔壁一栋“新宇综合楼”为商业金融用地,却被长沙慈济医院有限公司租来建医院,“这样擅自变更用地和房屋使用性质,应属违法建设。”

  潇湘晨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慈济医院已挂好招牌,院内医疗设施也已摆放完毕,这与规划部门“不得作为医疗用房使用”的审批意见相悖。12月7日,记者从多部门了解到,由于业主投诉,长沙市纪委已介入此事调查。医院能否顺利开业,卫生部门正在按程序进行审核。

  业主投诉 小区旁商用楼擅自改为医院

  12月2日,长沙枫林三路恒泰广场,与该小区相邻的新宇综合大楼已完成装修,正门上悬挂了“慈济医院”招牌。医院还未开业,记者透过玻璃发现,里面摆放了各类医疗设施,有保安在巡逻执勤。

  新宇综合大楼正后方,恒泰广场4栋2楼的业主李丽(化名)站在即将交付的新房阳台上,指着对面的医院说:“谁愿意每天推开窗户就面对一张张病床?”李丽说,她今年1月购买了这套新房,到11月中旬才发现,客厅对面的这栋楼装修成一家医院。

  由于4栋正对着医院,该栋大部分业主反对建医院。3楼业主陈先生说,医疗设施有辐射,每天产生大量的医疗垃圾,都会影响小区业主居住环境。

  “新宇综合楼并不是我们的楼盘。”开发商长沙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得知新宇综合大楼会建医院时,公司将情况举报给相关部门。该负责人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今年1月6日由长沙市城乡规划局高新区分局给慈济医院回复,里面明确指出:新宇综合楼审批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用地,依据《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医疗、保健等用房应为医疗卫生用地,“新宇综合楼不得作为医疗用房使用”。

  规划部门 验收后更改性质由许可部门监管

  如果按照规划部门这份文件,“新宇综合楼”是不能办成医院的。那么,慈济医院为何建设到即将开业这一步?

  记者来到了高新区规划分局求证此事,办公室主任陈红英说,规划局于今年9月对该栋楼完成验收,“审批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用地”。陈红英说,2月10日,规划局联合相关部门验收发现,医院装修过程中有少部分医疗设施,“不同意验收,要求建设单位拆除所有医疗相关设施后再进行验收。”8月19日,医院内所有医疗设施全部拆除,当月28日完成验收签报程序,9月20日规划局在联合验收意见表上签字同意验收。

  “从申请到验收完毕,我们规划的监管职责就已完成。”陈红英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划部门在建设工程验收后即完成监管职能,“在我们监管范围内,是按照审批要求完成的,总不可能无限制不给验收吧。”至于医院在验收合格后又更改规划性质,陈红英表示,“这个由后续行政许可部门监管。”

  市卫计委 医院暂未拿到执业许可证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监督专员易金军说,该部门在去年5月受理了慈济医院的申请,医院在媒体上发布“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前公示”,5个工作日内没有人提出异议,他们就核发了《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

  “当时恒泰广场还没有开盘,并没有业主提出反对意见。医院获取批准书后就能装修和购进医疗设施。”易金军说,他们核发批准书,主要是依据1994年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这个条例有选址要求,但是很笼统。”易金军认为,“法律法规上存在不对接的地方,全国都是这个情况。”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业主的投诉,目前长沙市纪委已经介入此事调查和协调,至于慈济医院能否拿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顺利开业,还需要专家组审核。

  医院回应

  会去审批也会和业主协商

  6日上午,恒泰广场4栋业主与慈济医院负责人进行协商。医院总经理周向阳提议,“我们可以考虑将你们的房子租下来,不低于市场价。”业主代表对此不同意,“我们不是搞投资,只有一套房子,我们住哪里呢?”此次协调会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周向阳说,在申请建医院时,恒泰广场4栋才开建,现在这么多业主投诉让他始料未及。“如果医院开不了,我投资的1000多万可能打水漂。”对于业主质疑更改规划,周向阳说,“我们向市卫生局、高新区工商局注册的是营利性医疗机构和有限责任公司,是商事主体,从事的是商业行为。”周向阳承诺,医院会和业主协商,“也会按照程序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也希望有关部门能依法依规办理。”

  行业现状

  民营医院多采用租赁方式开办

  记者调查发现,慈济医院的困局并非个案。长沙东协盛医院、长沙友仁医院、长沙军大医院等民营医院在开办时都曾遭到附近居民抵制,而长沙军大医院由于公示过程中遭到附近业主反对,投资方迫于压力撤销了医院设置申请。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民营医院的经营场所都不是规划医疗用地,而是采用租赁方式开办。“我们的这个地是烟草局的,以前是开的酒店。”长沙东协盛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程裕医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国家规定商住不能办医院,周边一级医院全部都要不得”。该负责人称,除了二甲以上医院医疗用房可以通过规划审批,“其他民营医院、社区医院都是商改医”。

  土地一般分为划拨与出让用地,医疗用地是属于划拨用地,民营医院很难取得。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在规划为商业用地的房产上兴办医院,依照《城乡规划法》很难获得规划部门的批准,但政府土地出让中又没有医疗用地这一项,民营医院不得不通过租赁或购买商业或住宅用地“曲线救国”。

  为解决民营用地难问题,2014年8月8日,深圳首次公开挂牌出让医疗用地使用权。对于出让的医疗用地,深圳政府给予了优惠的地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