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日起 株洲市民双休日可办出国境证照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卉 蔡亚平 编辑:周芬 2015-12-08 10: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起,市民申请电子护照或港澳通行证后,无需再到窗口排队领证。图为工作人员演示自助领证流程。记者李卉摄

  红网株洲站12月8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通讯员 蔡亚平)从12月12日起,办理出国境业务“5+2”模式正式实施;2016年1月1日开始,自助领证、自助加签服务实现365天24小时办理……昨日,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陈飞公布了一些便民服务举措。
  
  陈飞介绍,2015年9月10日,湖南省公安厅推出了《湖南省公安机关深化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服务30项举措》。这30项便民服务举措中,有7项和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工作有关,目前,株洲市公安局已经全部落实到位。此外,考虑到株洲市居民的实际要求,株洲市公安部门在7项的基础上增推了两项出入境证照办理的便民举措。
  
  “5+2”工作模式
  
  实施时间:今年12月12日起
  
  模式详情
  
  除周一到周五正常工作日外,周六、周日(遇国家法定节假日调休、连休的长假、小长假除外)市公安局本部(天元区珠江北路39号)出入境办证大厅开门接待群众办理出国境证照。
  
  受益人群
  
  湖南省的居民(不管户籍在全省的哪一个县市区);
  
  符合异地办理条件的外省居民(可拨28683170、28683179咨询具体条件)。
  
  注意事项
  
  目前株洲市的出国境业务办理点除了市公安局本部之外,还有位于芦淞区建设南路345号的老市公安局大厅、位于荷塘区长寿路169号荷塘公安分局大门右侧的荷塘接待大厅以及位于清石广场附近石峰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门口的石峰接待大厅。不过,目前实现了“5+2”模式的只有市公安局本部大厅。
  
  此外,若是在长假期间有紧急办证需要的市民,可拨打应急电话28683177进行咨询,只要符合“绿色通道”规定的条件(如应诉、奔丧、疾病救治、重大意外等情况),就可以走“绿色通道”拿证。若无意外,当天就可以办好证件。
  
  365天24小时自助服务
  
  实施时间:2016年1月1日起
  
  模式详情
  
  从12月12日起,市民朋友在工作时间可以直接进入自助服务区进行自助领证(电子护照与电子港澳通行证,从申领到拿证是10个工作日。今后将加入电子台湾通行证,申请证件仍需人工办理)与电子港澳证团队旅游自助加签业务;2016年1月1日开始,在非工作时间里,市民也可以通过刷身份证的方式,进入自助服务区,办理自助领证与电子港澳证团队旅游自助加签业务。
  
  根据公安部的规定,再次赴港澳的加签是7个工作日领证,为了方便市民,株洲市一直坚持3个工作日领证。实现自助加签之后,市民自助办理,3分钟就可以加签制证完毕,不需要再次跑腿。
  
  受益人群
  
  凡能成功办理电子护照与电子港澳通行证申领的居民,皆能实现自助领证;
  
  省内居民办理团队旅游签注(无特殊情况的),可以办理自助加签。
  
  注意事项
  
  目前,自助服务区配备发证设备两台、港澳自助签注设备3台。但设备只适用于电子证件的领取与签注,因为现在申领的护照与通行证均为电子证,本式证将于两年内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本式港澳通行证不能自助加签。
  
  此外,需要审批才能出境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需办理商务、探亲、逗留等类型签注的人员,因为要审查相应的证件材料,所以不适用自助签注。
  
  相关链接
  
  这些服务株洲市已实现
  
  ①简化户口迁移手续,全面实行省内户口迁移只需在迁入地派出所“一站式”办理。
  
  ②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网上申办(登录“株洲市公安局”http://www.zzga.gov.cn/,“人口业务”窗口点击“在线办事”)。
  
  ③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服务。前提是办理该业务的省内外市居民需要在户口所在地已经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采集过指纹)。如果是首次申领身份证,或相貌变化较大、身份难以确认的,仍须回户籍地办理。同时,临时居民身份证暂不异地办理。
  
  株洲地区13个受理点:株洲市服务处(珠江北路市公安局办公楼南端一楼)、荷塘区文化路月塘派出所、荷塘区茨菇塘派出所、石峰区响石岭派出所、天元区泰山路派出所、天元区嵩山路派出所、芦淞区建设派出所、芦淞区贺嘉土派出所、株洲县公安局、醴陵市公安局、攸县城关派出所、茶陵县公安局、炎陵县公安局。
  
  ④出国境证件自助办理服务。包括自助打表、自助拍照、从今年开始实施的自助领证与自助签注。
  
  ⑤出国境证件可在省内非户籍地办理服务(今年9月以来免交居住证明)。
  
  ⑥网上办事,提供出国境证件办理网上预约服务和再次赴港澳签注网上申请服务。
  
  ⑦出入境证件办理加急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