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市民大冬天穿衬衣凉鞋睡凉席(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正明 李菁菁 编辑:周芬 2015-12-08 10: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冬天王思敏也只穿凉鞋 受访者供图

  红网株洲站12月8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陈正明 通讯员 李菁菁)株洲的冬天,不少市民即使羽绒服加身,也直呼“冷”。不过,在天元区某单位上班的王思敏仍然穿着衬衫、凉鞋。冬季不怕冷,他有什么秘诀?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清凉装
  
  穿衬衫、凉鞋,睡凉席过冬
  
  王思敏今年30岁,醴陵人,是天元区某文化传播公司的工程师。12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耐寒达人”,他脸色红润,上着长袖衬衫,下着一条休闲裤,一双凉鞋,在周围穿着厚实冬衣的人群中,特别显眼。
  
  在他的住处,床上是凉席,被褥单薄,没有见到任何烤火设备。房间里装了空调,但很少开。
  
  穿太少
  
  外人叹他“可怜”,家人骂他“神经”
  
  冬天穿单衣、凉鞋,除了身体上的寒冷,还需要克服异样目光。“今年元月份有次回家,除穿衬衫外,我还特意加了一件薄西装,可家人仍然以为我没钱买衣服,后来知道原因,骂我神经。”王思敏说,此后回家,他会习惯性多穿点衣服。
  
  “冬天穿凉鞋走在街上回头率很高。”王思敏笑着说,等公交车时,部分市民冷得直跺脚,而他却穿凉鞋、衬衫,大家特别惊讶,都忍不住多看一眼,年龄稍大的还会直接问,“小伙子可怜啊,怎么穿那么少,不冷啊?”
  
  小时候怕冷
  
  骑车、少穿衣刻意锻炼抗寒
  
  “小时候也特别怕冷,尽管穿很多,手和耳朵还是常常被冻伤。”王思敏说,大学毕业回醴陵工作后,由于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户外工作时间较长,他开始有意识进行抗寒锻炼。
  
  “2009年到2013年间,基本上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然后骑自行车上班,寒冷天气也一样。”王思敏表示,这5年里,每天骑自行车两个小时左右,他体质增强,越发不怕冷了。去年,他在天元区某文化传播公司上班,主要是检查一些户外广告牌的安装情况,户外工作时间超6小时,由此他骑自行车的时间增加了。“虽然公司有交通补贴,但我还是选择骑车。”
  
  王思敏觉得,生理上的寒冷可以通过锻炼和个人毅力去克服,“刚开始可能会冷,但强撑一下就过去了”。
  
  与其他人冬天洗冷水澡练体格不同,王思敏从不洗冷水澡。“夏天我也洗热水澡,把水烧开兑冷水,水温四五十摄氏度。”王思敏说。
  
  有此一说
  
  锻炼可形成耐寒力但不提倡效仿
  
  省直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师肖斌斌介绍,运动可加速气血运行,提升人体阳气,长时间坚持锻炼,阳气充足,在内可温煦机体,在外可护卫肌表,抵御寒邪侵袭。“适度合理的锻炼,可使人体抵抗能力增强,当抵抗力达到一定强度,可增强自身对寒冷的抵抗力。”肖斌斌说。
  
  不过,肖斌斌提醒,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种锻炼方式抵御寒冷,需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身体素质来选择。如果操作不当,甚至可能会有相反的效果。
  
  建议
  
  冬季来临普通人如何抵抗寒冷?
  
  肖斌斌建议,首先市民要注意保暖,重点为头、胸、背、脚等部位,但同时也避免衣着过厚,影响气血流通。其次,应当参与适量运动,加速气血运行,提升阳气。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及时把汗擦干,换掉汗湿的运动服装、鞋袜。
  
  在日常饮食方面,肖斌斌建议,市民选择富含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并较夏季适量增加瘦肉、鱼、蛋类及豆制品的食用。此外,常年怕冷,及阳虚体质的市民,不妨增加一些牛羊狗肉类的食用,或运用中医方法调理体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