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发现清代分界石碑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阳天舒 刘素娟 编辑:陶园 2015-12-09 09: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耒阳12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通讯员 阳天舒 刘素娟)12月7日,记者从耒阳市文物局获悉,磨形乡石余村凤凰山发现一块清嘉庆时期的分界石碑。这类山林地域分界的石碑在耒阳发现尚属首次,对研究清代耒阳民风民俗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珍贵的文物资料。

  耒阳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石碑系青石,高2米、宽3米,厚2米,碑面阴刻“曾宪文祖山界碑”。曾宪文,清嘉庆时太学生,勤劳刻苦,后弃文经商,从事乡村贸易经营,育有6儿2女,当年率领全家老小从耒阳市公平镇上岭村迁入该地建宅立村,代代繁衍生息,聚族而居,其后石余村经逐步发展而形成较大的古村规模。全村现多为曾姓,当地俗称“曾家湾”。目前,还遗存有七十余间房屋,主要为清代建筑风格,砖木结构、青灰色瓦顶。

  当年曾宪文曾购买大量山林田土,该分界石碑就是其当年家族发展产业的见证。这种以人名来划分山林界域的碑刻在衡阳极为少见,对研究清代耒阳地区民风民俗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珍贵的文物资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