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芦笋行销20多个大中城市,今年可创产值15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唐顺祥 刘洪 编辑:胡芳 2015-12-09 11: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唐顺祥 刘洪)沅江芦笋火了。12月3日,沅江市芦笋产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沅江芦笋先后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湘菜美食节、在福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及(昆明)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5个节会活动,共签订销售合同51个,产品销量达2000多吨。目前,全市库存芦笋及相关产品已不足3000吨,估计明年春节期间将脱销。
  
  据了解,沅江芦笋广受消费者喜爱,行销北京、上海以及广州、成都、福州、昆明、长沙等20多个大中城市,可谓“南北通吃”。今年,预计可创产值15亿元。
  
  芦笋是芦苇的嫩芽,是洞庭湖区出产的一道美味佳肴,阳春三月采摘食用,亦能腌制贮藏。去年初,沅江市委、市政府在调研的基础上果断决策,推动芦苇由造纸原料向生态健康食品转型升级,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沅江芦笋。
  
  随后,沅江市制定了芦笋产业发展规划,扶持芦笋加工龙头企业,并由市政府申报注册了地域性商标“沅江芦笋”。通过“文化引路,科技先行,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沅江芦笋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3年,沅江仅有两家企业生产芦笋,年产量只有75吨、产值约650万元。去年,全市有6家食品企业进入芦笋深加工行列,采集芦笋原料近万吨,生产成品芦笋5300吨,创产值近5亿元。今年,全市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芦笋生产企业达到16家,预计可生产各类芦笋产品2.1万吨。
  
  过去,沅江芦笋主要是家庭作坊式生产,采取高盐腌制的方法。今年,沅江相关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采用现代冷链技术建设冷藏冷冻库,保质保鲜,产品档次不断提升。沅江金江水产品公司采用冷链技术生产的冻笋,全部由国内5个经销商包销。目前,沅江已开发芦笋系列产品11种,产、销两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