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组织部工作队实现驻村帮扶“开门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麻敏 编辑:胡芳 2015-12-10 11: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麻敏
  
  每天6时不到就要起床,步行10公里的山路到相邻的让烈寨村小上学,往返花费四五个小时,这曾经是花垣县排料乡让烈村牛角寨小学生张翠丽秀和小伙伴们上学的真实写照。
  
  湖南省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窘境。今年8月,一条3公里的柏油路连通了牛角寨和让烈寨,张翠丽秀上学的往返路程缩短至1个小时。
  
  根据省里安排,省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自今年4月正式进驻让烈村。驻村8个月来,工作队总结出一整套“长远、能落地、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实现驻村帮扶的“开门红”。
  
  针对村级硬件“短板”,工作队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攻坚战”。全村实现了229户村民户户通自来水、户户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2公里的山洪沟改造已经完成0.6公里。基础设施的完善,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生产和生活条件。
  
  向大峡谷要财富
  
  让烈村地处高山峡谷区域,可利用的优质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工作队转换发展思路,向全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大峡谷要财富。一方面,大力发展峡谷经济,积极流转峡谷区域周边村的高山土地,建设让烈村高山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高山烟叶、高山中药材等脱贫产业;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把峡谷特色、苗族元素、蚩尤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农家乐和家庭客栈、办好节庆活动、营销苗家农产品和苗族工艺品,不断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全村2000亩的高山牧场已全部完成土地流转,800亩的高山烟叶基地、500亩的高山蔬菜基地、200亩的高山水果基地和100亩的高山中药材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队打响了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战”。“走出去”转变村干部思想观念,组织村支部书记外出培训2次、村主任外出培训1次、其余村干部在周边先进村考察学习;“请进来”增强责任意识,3次邀请州、县党建专家来村里授课,提高村干部的能力素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村干部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强化村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发挥好村支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
  
  充实集体经济“钱袋子”
  
  村级集体经济是全村的“钱袋子”,工作队瞄准这一点,吹响了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的号角。工作队积极与县国土局协调,依法规范村里的石材厂,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占股50%、石材厂老板占股30%、村里的残疾人及低保户占股20%。仅此一项,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5万元,以后每年收入为10万元以上,有效改变了村集体经济为零、村里“无钱办事”的被动局面。据统计,今年来,工作队计划实施项目26个,实际实施30个,已完工21个,正在实施9个,共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全年共实现38户185人脱贫,超额完成了23户89人的脱贫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