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 11个县市区成为基地县市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苗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2-10 19: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11个县(市、区)向中心理事长袁隆平院士(右)递交了项目承诺书

11个县(市、区)向中心理事长袁隆平院士(右)递交了项目承诺书。

全省11个县市区成为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的基地县市区

全省11个县市区成为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的基地县市区。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和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和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红网长沙12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苗)今天下午,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会上,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官春云院士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及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并向11个基地县(市、区)授牌;11个县(市、区)向中心理事长袁隆平院士递交了项目承诺书;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刘宗林、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签订合作备忘录。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是根据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精神与要求,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作为核心协同单位,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参与单位,于2012年7月各方签订协议,正式组建。
  
  根据各方组建协议及国家有关要求,协同中心定位为相对独立运行的非法人实体机构,按照组建章程运行。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任协同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隆平院士任协同中心理事长,袁隆平院士、罗锡文院士和官春云院士任协同中心首席专家。协同中心的重大任务是围绕当前及未来粮油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需求,开展南方粮油多熟制生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与生产示范,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作贡献。
  
  此次,协同中心决定在湖南启动实施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其目的就是要以湖南为基点,在促进湖南粮油生产“转方式、提产量、增效益”的同时,示范带动南方粮油产业现代化发展,使湖南在粮油生产方面先走一步,快走一步。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的实施目标是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建设示范基地,力争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推广一批粮油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探索一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粮油现代化生产经营新模式,探索建立科技创新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方式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产业发展“三个紧密结合”的粮油产业现代化发展支撑体系,全面促进区域粮油生产稳定发展、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发展方式实现转变。
  
  示范工程选择长沙县、醴陵市、赫山区、湘阴县、安乡县、澧县、新化县、武冈市、安仁县、靖州县、慈利县等11个县市区作为基地县市区,整合相关资源和技术,协同建设集中连片、面积1万亩以上的示范基地。在每个基地县市区以1-2个生产模式作为示范的主要生产模式,采用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创新的绿色增产增效集成技术,在示范基地示范推广,辐射全县,影响全省。
  
  官春云院士在会上强调,全省各基地县市区在下一步制定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切实把绿色高产高效目标摆到首要位置,依据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绿色高产高效目标,选择切实可行的示范模式和具体示范技术,自主探索实践粮油多熟生产与经营的新方式、新模式,真正为湖南乃至南方粮油现代化发展提供示范样板和可借鉴的经验与模式。
  
  会上,湖南省农委、湖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的任务分工,双方将全力支持推进示范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