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剥离行业协会商会行政职能 明年底完成首批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艳华 2015-12-10 23: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12月10日,湖南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审议稿)(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16年12月前完成首批脱钩试点工作。
  
  脱钩的核心内容为“五分离”、“五规范”。即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截至今年6月,湖南共有行业协会商会4820家(其中省本级373家),占全省社团总数的32%/社会组织总数的17%。从行业分布看,覆盖了农、林、交通、机械、建筑、金融证券、信息服务等诸多领域。
  
  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行政职能
  
  《方案》明确,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依照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方案执行。
  
  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个别承担特殊职能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待国家明确相关政策后,另行制定改革办法。
  
  《方案》明确,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提供服务并依法监管。
  
  调整行业协会商会与其代管的事业单位的关系。行业协会商会代管的事业单位,并入行业协会商会的,注销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核销事业编制,并入人员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人员管理方式管理;不能并入行业协会商会的,应当与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根据业务关联性,在精简的基础上划转到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并纳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同时,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加快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行政机关对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制定清单目录,按程序移交行业协会商会承担,并制定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责任。
  
  2018年起取消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财政直接拨款
  
  《方案》明确,行业协会商会应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没有独立账号、与行政机关会计合账、财务由行政机关代管或集中管理的行业协会商会,要设立独立账号,单独核算,实行独立财务管理。
  
  对原有财政预算支持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自2018年起,取消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在此之前,保留原有财政拨款经费渠道不变。为鼓励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加快与行政机关脱钩,过渡期内根据脱钩年份,财政直接拨款额度逐年递减。
  
  各业务主管单位对其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财务资产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厘清财产归属。按照所有权、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制定行业协会商会使用国有资产(包括无形资产)管理办法,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确保行业协会商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超出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限期清理腾退;符合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暂由行业协会商会使用,2017年底前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及有关规定清理腾退,原则上应实现办公场所独立。
  
  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公务员限期辞职
  
  《方案》明确,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依法依规建立规范用人制度,逐步实行依章程自主选人用人。
  
  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职务。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任职的在职公务员,脱钩后自愿选择去留:退出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由所属行政机关妥善安置;本人自愿继续留在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退出公务员管理,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公务员,要限期辞去兼任职务。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使用的事业编制相应核销。现有事业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历次政府机构改革分流人员仍执行原定政策。
  
  2016年12月前完成首批脱钩试点工作
  
  《方案》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外事、人力资源服务等事项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的党建工作,由省社会组织党工委领导。
  
  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外事工作由住所地政府外事部门按中央有关外事管理规定执行,不再经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审批。行业协会商会主管和主办的新闻出版单位的业务管理,按照文化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和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方案》明确,2016年12月前完成首批脱钩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进第二批和第三批试点。试点完成后其他行业协会商会按照《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要求,全面完成脱钩改革工作。
  
  相关链接: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建议名单(29个)
  
  行业协会商会名称   业务主管单位
  
  湖南省招标投标协会 省发改委
  
  湖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 省教育厅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  省经信委
  
  湖南省电力行业协会     省经信委
  
  湖南省殡葬协会  省民政厅
  
  湖南省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省国土资源厅
  
  湖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省环保厅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  省住建厅
  
  湖南省建筑业协会     省住建厅
  
  湖南省城市建设行业协会   省住建厅
  
  湖南省道路运输协会  省交通运输厅
  
  湖南省水利行业协会  省水利厅
  
  湖南省饲料工业协会  省农业委
  
  湖南省休闲农业协会  省农业委
  
  湖南省花卉协会  省林业厅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省商务厅
  
  湖南省酒业协会              省商务厅
  
  湖南省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省卫生计生委
  
  湖南省盐业协会  省国资委
  
  湖南省广告协会  省工商局
  
  湖南省网商协会  省工商局
  
  湖南省特种设备管理协会  省质监局
  
  湖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湖南省旅游协会  省旅游局
  
  湖南省农业生产资料协会  省供销社
  
  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  省邮政局
  
  湖南省期货业协会  湖南证监局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湖南保监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