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检察院“知心姐姐”送法律知识进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蓝文盛 潘程玲 编辑:刘惟烜 2015-12-11 10: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阳12月11日讯(通讯员 蓝文盛 潘程玲)以姐姐的身份为孩子们传授法律知识,12月10日下午,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肖阿梅,为东风中学15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堂以“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自己我防范意识”为主题的法制讲座。
  
  “同学甲的妈妈给他买了一个价格5000元的最新款手机,同学甲时不时拿出来炫耀。同学乙很喜欢、很羡慕,可是乙买不起。于是,乙趁同学们都不在的时候,偷偷从甲的抽屉里拿出他的手机藏起来,打算玩几天再还回去。大家知道这个小故事中,存在什么法律问题吗?”几位同学小声地回答“乙构成盗窃罪”,大部分同学则摇头表示不知。
  
  讲座在故事中拉开了帷幕,肖阿梅结合中学生年龄、心智、思维模式等特点,从身边常见的小事出发,向同学们讲述毒品犯罪、故意伤害犯罪、两抢一盗犯罪等多个在青少年群体中多发的犯罪的行为模式、相关法律规定,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如何避免和防范违法犯罪。

  肖阿梅称:“哪怕我的讲座只影响到一个孩子,起到一点点作用,我都非常开心,这说明我的工作对社会有价值。”
  
  讲座结束后,初一的黄同学说:“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还小,违法犯罪对于我们来说很遥远。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才知道日常生活当会遇到这么多的法律知识。这次法制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以后,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学法懂法的中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