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首例胸腔镜下3D打印椎体置换术成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戴瑜亮 编辑:李子璇 2015-12-11 15: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戴瑜亮)3D打印一段椎体,置换被肿瘤损坏的人体椎体,让脊柱重新“立”起来。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吕国华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功应用胸腔镜技术完成了胸椎体肿瘤切除和定制的个体化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术。
  
  今年10月上旬,27岁的小袁突然双腿无力,且病情迅速加重。医院检查发现,他的第7胸椎体骨质破坏并脊髓受压,诊断为“原发灶不明的第7胸椎鳞癌转移并脊髓压迫”。
  
  该患者就是因为肿瘤侵犯了椎体,其直接后果就是造成患者出现截瘫,并危及生命。肿瘤与大血管、脊髓等重要器官毗邻,稍有不慎即可造成患者脊髓神经损伤导致永久性瘫痪,甚至由于大血管损伤而危及生命。
  
  传统治疗即采用开胸或经后路全脊椎切除,创伤切口大、出血多。专家首先应用3D技术根据患者病椎的形态和大小,术前成功地“克隆”出了胸7椎假体,然后凭借多年娴熟的胸腔镜微创手术经验,在胸腔镜辅助小切口下成功完成肿瘤椎体和3D人工椎体置换定。
  
  “手术切口由原来的20厘米缩小至5厘米,手术后患者脊髓压迫和胸背部剧痛症状消失。”吕国华介绍,传统手术患者术后需要卧床半个月,小袁术后3天即可下地行走。据文献信息检索证实,此例胸腔镜辅助微创前路胸椎肿瘤椎体切除结合3D人工椎体置换术,尚属世界首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