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百灵:在开放发展中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邓高红 编辑:胡芳 2015-12-11 15: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未来五年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开放发展中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发展,是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表明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注重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这对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外事侨务港澳系统落实开放发展战略,关键是要牢固树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以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扩大湖南对外开放为主题,坚持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全面推进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在服务中央对外战略上有新作为,在服务湖南开放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服务群众开放需求上有新作为,为推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对外交往全球性布局逐渐成型,国际友好城市从54对增加到69对,友好经贸关系发展到190多对,初步形成了官民并举、政经互动的对外关系网络。国际合作交流实效不断增强,举办了一批重大涉外涉侨活动,落实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争取和吸引了一批国际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湖南,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在开放中发展。与此同时,全省对外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大外事、大侨务”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外事归口管理得到加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涉外案(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得以有效维护。
  
  这些都为湖南省“十三五”期间大开放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增强国际合作交流实效,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依然是湖南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邓高红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 行动见真章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肖百灵主任会见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洛佐夫。

肖百灵会见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洛佐夫。

  
  以“四新”推动湖南与国际合作交流
  
  对于湖南省对外事务工作未来五年的计划,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从新格局、新渠道、新内涵、新需求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她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湖南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将紧紧围绕“开放”做文章,着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灵活运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进一步拓展湖南发展的国际空间,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湖南的国际影响力,在开放发展中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其一,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肖百灵介绍,要借助各类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国际合作平台及我国对外战略,主动作为,巧妙融入,精准交往,增强优化国际合作交流的区域布局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未来五年,要继续坚持依托周边,立足东盟,稳固东亚,紧抱金砖,对接欧美,延伸拉美、非洲的对外交往布局。具体来说,要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为国际合作交流的重点区域,在友城结好、经贸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农业技术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在推动形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下大力气,做足文章,作出湖南贡献。加强与老挝、泰国、越南等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的国家的交往,提升合作发展质量和效益,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合作树立样板;积极拓展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市场,推动“走出去”;瞄准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经济技术发达、资金雄厚的国家和地区,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与澳大利亚、拉美等互补性强的国家和地区的双向合作。
  
  “其二,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新渠道。”肖百灵表示要发挥外事侨务港澳部门信息灵、资源广、朋友多的优势,巩固提升已有的对外交往平台和渠道,不断搭建新平台,拓展新渠道。拓展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实现国际友城交往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力争友城数量2020年达到100对。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外事活动,发展政府之间、议会之间、行业之间以及民间的交往交流。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及外国驻华使领馆、世界500强企业、各类国际机构、友好人士联系,争取外国在长沙设立更多国际机构,特别是要争取实现设立领事机构零的突破。拓展海外侨务交流渠道,深度涵养和有效利用海内外侨务港澳资源,服务湖南建设和发展。
  
  “其三,丰富国际合作交流新内涵。”肖百灵说,地方外事是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开放发展,我们就要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做实地方政府间合作,做深双方战略互信,做大经贸互利合作,做活人文交流,努力形成地方政府之间、双方民众之间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局面,为国家层面的交往交流夯实基础。要立足湖南特色、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要大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对外交流,借助伟人故里韶山、杂交水稻、芷江和平文化和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等既有资源的国际影响力,在联合国及世界各地举办以“中国湖南”、“湖南周”为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把推进友城实质性经贸文化交往放在突出位置,以经济技术发达、资源和优势互补性强的友好城市为重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推动更多友城合作项目落户湖南。
  
  “其四,顺应国际合作交流新需求。”肖百灵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归口管理的力度,做好因公出国(境)服务工作,加强计划控制、量化管理和任务审批,实施分类指导,确保有实质任务的团组走得快、走得顺、走得好。加强涉外涉侨涉港澳事务管理,妥善协调处理涉外案(事)件。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做好预防性保护工作。提升海外传播能力,打造一定数量的对外新闻文化交流平台,以进一步扩大湖南与相关国家的人文影响,为开放发展特别是为“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