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优秀青年卫士”高城用身体替被劫持女孩挡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万山岩 编辑:胡芳 2015-12-12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万山岩
  
  当犯罪嫌疑人手握尖刀刺向9岁的人质时,他一边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少女,一边用左手挡住尖刀,手掌被刺穿,肌腱断裂,鲜血直流。12月9日,高城再次用自己的鲜血证明了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岳阳市“优秀青年卫士”。
  
  12月10日至11日,岳阳市副市长唐文发,岳阳楼区委书记秧励、区长陈阁辉及上百名市民、志愿者纷纷来到岳阳市一医院看望高城,夸他是真正的英雄。
  
  死神面前的“高城”
  
  高城是岳阳市岳阳楼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12月9日13时30分,他接到城陵矶某小学9岁女生方某被人持刀劫持的报警后,立即带领战友赶赴现场。嫌疑人劫持方某后,向方某的姐姐发出短信:2小时内满足不了要求,就会失去一条人命!
  
  为了尽快、安全解救人质,仅仅3个小时,高城和战友不但查清了犯罪嫌疑人为女性徐某,而且锁定了人质和嫌疑人在城区某宾馆内。怎么办?高城决定破门而入。当房门被一脚踢开时,嫌疑人拿起桌上的尖刀,恶狠狠地刺向人质。高城奋不顾身扑了上去,将人质挡在身后。
  
  事后,当记者提到当时为何要不顾一切时,高城说:“那女孩和我儿子一样大。”
  
  逆枪而行的英雄
  
  高城说:“选择当刑警,其实从某个方面来说就是选择了与死神打交道。”
  
  高城并不矫情,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今年11月3日,他和战友们再次被誉为逆枪而行的英雄。当天下午,华容县缉毒民警胡光志在岳阳市楼区一栋六层居民楼里抓捕毒贩时,英勇负伤。
  
  高城闻讯,立即带领战友们上案。3个小时内就查清楚了该团伙7名成员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其活动轨迹和至少持有3支枪、数发子弹的信息。18时,团伙成员蔡某与陈某在龙源宾馆附近出现时,高城率先冲上去,从蔡某身上搜出小口径短枪一支、子弹数发。22时许,黄某与刘某在“东城港湾”一露面,高城又冲在最前面,当场缴获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数发。次日凌晨1时,当发现李某等3人藏在岳阳县筻口镇一民房内时,高城再次发起冲锋。犯罪嫌疑人李某没来得及操起枕头下那把已经上了膛的散弹枪就被高城制服。
  
  今年11月,高城被评为岳阳市“优秀青年卫士”。
  
  侦察破案的能手
  
  从警13年,高城已记不清自己侦破了多少起重特大案件。每当一起重特大案件发生后,连续一周不睡觉是常事,连续在外奔波几十天也是家常便饭。
  
  2009年公安部督办的“9·16”系列拐卖儿童案,他在破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被记二等功。2012年侦破的“6·23”系列银行储户ATM机被抢案,被省公安厅评为年度十大经典案例。2013年成功侦破“3·26”系列盗车案,追回被盗车辆18台。2014年6月13日,乾明寺发生特大杀人案,他带领刑警们仅用28个小时就抓获了凶手。今年4月10日,运通街一招待所内1名老板和2名服务员被杀害,他和战友们在7天内侦破了案件。
  
  能手表面上是能力的体现,实际上更多的是付出和自我牺牲。在战友们的心中,高城早就是英雄。“全省侦查破案能手”、“全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殊荣,高扬着高城的卫士风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