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智能终端产业冲击千亿元规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德军 编辑:李子璇 2015-12-12 10: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合作对接,它们代表未来。(视频截图)

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合作对接,它们代表未来。(视频截图)

  本报12月11日讯 “我省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我省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撑,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0亿元,占据了电子信息制造行业规模的三分之一强,并将向千亿规模迈进。”今天上午,由省经信委主办的“湖南省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24家省内企业现场展示多种智能终端及配套产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特色】
  
  智能芯片等五领域有优势
  
  据了解,本次对接会旨在加强全省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交流与探讨,促进智能终端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相关产业做大做强。24家省内企业在现场展示了智能终端芯片、显示器、导航终端、智能家居、无人机、智能手机、智能电源等智能终端及配套产品,展现湖南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的特色和优势。
  
  相对于沿海城市,我省智能终端产业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以浏阳经开区为代表,正快速融入全球手机制造产业体系,在苹果手机的玻璃面板、光电控制板、外观金属漆等生产领域崭露头角。
  
  11月12日,我省首家智能手机整机生产企业——全球智能通讯品牌基伍(G’FIVE)在浏阳经开区长沙E中心举行生产基地投产仪式。在全球20多个国家的120多名客户代表的见证下,随着拥有年产值15亿元、400万台手机产能生产线的开动,标志着首款湖南制造、纯出口的智能手机整机正式批量生产。
  
  省经信委副主任刘平凡介绍,目前我省在智能终端芯片、中小尺寸智能终端玻璃盖板及触控面板领域、消费类智能终端及工业智能控制领域特色优势明显。
  
  【现状】
  
  产业去年主营收入710亿
  
  近年来,我省相继发布了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政策文件,并把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几年来,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已成为我省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撑,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0亿元,占据了电子信息制造行业规模的三分之一强,并将向千亿规模迈进。
  
  张剑飞在会上指出,要抓住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缩小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放大优势特色领域,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等配套产业,建成全球知名的智能终端盖板及触控面板生产基地,打造以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加快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建设。
  
  【趋势】
  
  智能生态将是关注重点
  
  根据市场预测,未来两年,全球将迎来新一轮的智能手机普及潮。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其人口占全球人口约50%,但智能手机普及率仅在30%-40%左右,有些国家甚至普及率只有20%。“与国内所不同的是,未来海外智能机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基伍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学介绍。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工程师刘今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关键技术的成熟,处理器和手机屏幕等重要配件的价格不断下降,智能终端的价格正步入全面下调的周期。而智能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各大国际厂商也纷纷降低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我国移动终端产业迎来转型升级机遇期,产业发展将呈现规模化、平价化、融合化和开放化的趋势。
  
  ■记者 肖德军
  
  链接
  
  12月8日,民生银行联合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企业家总体对宏观经济充满信心,对政府提倡的“互联网+”行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经济政策表示认同和支持,其中60.9%的受访企业家认为,下一个风口将会出现在智能制造业(包括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行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