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市聚集社会力量“文化惠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黄松柏 黄敬波 编辑:胡芳 2015-12-12 14:4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京剧票友高歌欢唱,太极剑队员英姿飒爽。近日,记者走进汨罗市新市镇综合文化站,只见数十名村民其乐融融地享受精神文化生活。该站站长王利明介绍:“我们多方筹资150余万元,建设2700平方米综合文化站,给群众文化活动、体育健身、娱乐休闲提供了好去处!”这是汨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聚集社会力量实施“文化惠民”的一个剪影。
  
  为激发社会力量的文化自觉,近年来,汨罗市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设施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明确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的范围、对象及优惠措施,鼓励企业新建各类文化场馆设施对外开放,激励无偿捐赠。成立汨罗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PPP”模式吸纳民间资本,培育文化旅游产业。探索公共文化设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管理,以政府购买、服务外包等规范性程序,激发社会力量举办公共文化活动、运作文化设施文化品牌积极性。
  
  政府搭好桥铺好路,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积极性高涨。长乐镇“故事会”筹资1500万元建成长乐故事会博物馆和民俗馆;筹资52万元新建“上市街故事会传习所”;西长村生态产业园、闵家新村、神鼎山生态度假村等大型公共文化项目,吸引民间资本近30亿元;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建设项目被财政部确定为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截至目前,汨罗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86万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6平方米。2000多名文化志愿者、600余支文艺团队活跃城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