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魔王”现行 江永公安破获一特大盗窃耕牛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编辑:刘惟烜 2015-12-14 19: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江永12月14日讯(通讯员 黄海)12月14日上午,湖南省江永县公安局办案民警从广东省清远市将涉嫌盗窃耕牛的最后一名团伙成员奉某世(男,48岁,广西八歩人)抓捕归案。至此,民警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严密布控,远赴广西桂林、贺州,广东韶关、清远及湖南郴州等地追捕,成功摧毁一个集“偷、运、销”于一体的特大盗窃耕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人,破获盗窃耕牛案件28起,涉及被盗耕牛36头,涉案金额30余万元。
  
  8月份以来,江永县上江圩、黄甲岭、松柏等乡镇连续发生多起耕牛被盗案。犯罪嫌疑人猖狂作案,动用车辆把盗窃的耕牛装车运走,有时甚至一次盗走2-4头耕牛。江永县公安局立即从刑警大队、派出所等单位抽调了20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
  
  由于被盗的牛栏多数坐落在偏僻小山村的角落里,发案区域没有监控视频,线索少,且案发都在凌晨,村民基本熟睡,没有谁见过“牛魔王”,也没有谁知道“牛魔王”的真实身份,专案组民警历尽辛苦,却没有获取半点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专案组咬紧案情不放松,兵分多路展开侦查:一是彻底梳理、认真研判,将全县今年发生的耕牛被盗案件彻底梳理、统计。二是深入摸排,重点回访,对案发地及周边展开广泛调查走访,寻找目击者或知情者。三是从销赃渠道入手,辗转周边各县区,对屠宰市场和畜牲收购点进行地毯式摸排。四是以辖区派出所为单位,对辖区重点路段进行蹲点守候,布下天罗地网,只要可疑车辆经过,都详细进行调查。
  
  专案组民警经过多方工作,发现有一辆三轮摩托车经常在深夜分别从道县、江华等不同的方向进入江永境内,凌晨5点左右又从江永驶往广西方向,形迹十分可疑。然而,这辆三轮摩托车没有牌照,驾驶员戴着头盔,无法识别其身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6日凌晨,一名嫌疑人开着一辆三轮摩托车从道县祥霖铺驶入江永县上江圩,被布控的专案组民警拦下检查。民警发现这辆三轮摩托车的车厢内,有明显的牛粪痕迹。经核查,该嫌疑人姓蒋(男,66岁),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马山村人。盘问中,该嫌疑人支支吾吾,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立即将此报告给专案组。专案组组长廖承军要求侦查员沉心静气,千万不能打草惊蛇。民警在掌握到一些有用信息后,就若无其事地将其放行。
  
  民警围绕嫌疑人蒋某迅速展开了调查,发现蒋某曾多次盗窃耕牛、多次被判刑,今年6月份刚释放回家。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还发现蒋某跟广西的奉某裕、奉某世等人联系密切,而这些人均有盗牛前科。至此,这个盗牛团伙终于露出端倪。不过,这些犯罪嫌疑人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反侦察意识强,而且都是居无定所,给破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专案组民警并没有轻举妄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抓现行成了专案组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他们寻找着最佳抓捕时机。8月26日凌晨4时许,在江永县上江圩镇河源村与道县田广田村交界处的一小路交叉口,一辆形迹可疑的三轮摩托车被蹲守民警拦下。车上装有一头水母牛,车上两名嫌疑人,其中一名正是上次被民警盘查过的蒋某,另一人叫奉某裕(男,53岁,广西八步人)。民警迅速将两名嫌疑人拽下车并控制住。
  
  经查,今年7月6日,蒋某从道县盗窃一头耕牛运往广西八步销赃时,在市场上认识了奉某裕,奉某裕又将自己的弟弟奉某世(48岁)介绍给蒋某相识。三个人均有盗窃耕牛前科,且好逸恶劳,便重操旧业,预谋到湖南盗窃耕牛,以变卖牟利。
  
  今年8月份以来,胆大妄为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时分时合,白天先到偏远山村踩点,晚上开三轮摩托车频频将黑手伸向农户耕牛。
  
  多数情况下,他们以3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价格,将所盗耕牛卖给的道县王某、李某及广西八步的周某、义某等6名屠户。这些屠户图价钱便宜,不管牛是违法所得还是合法所得,以低价将偷来的牛买来,再悄悄转手卖出,从中牟取很大的利益。就这样,形成了集“偷、运、销”于“一条龙”的偷牛犯罪团伙。
  
  8月30日,专案组连续作战,分赴广西八步、湖南道县等地,将另外6名涉嫌销赃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另一名盗窃耕牛的犯罪嫌疑人奉某世在逃。
  
  12月12日,专案组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奉某世逃到广东清远市的消息后,立即组织抓捕小组远赴清远进行抓捕。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抓捕小组于12月13日凌晨,在一工棚内将犯罪嫌疑人奉某世某抓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