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一“植物人”沉睡1年后奇迹般苏醒(图)

来源:红网 作者:滕朝晖 编辑:周芬 2015-12-15 09: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38416

“谢谢你们一有空来陪我。”苏醒后的向永和不止一次地用简单平实的话语,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38417
  
医护人员为向永和的苏醒感到高兴,她们摆出胜利的手势,表达自己的心情。   

 红网湘西站12月15日讯(通讯员 滕朝晖)12月9日上午,在龙山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医护人员一边给801号病床上的向永和按摩,一边和他愉快地聊天。
  
  “向永和,你想不想回家呀?”
  
  “想。”
  
  “那想不想娶媳妇呢?”
  
  “不告诉你。”
  
  向永和的头偏向一侧,羞涩地笑了。
  
  他的主管医生罗程介绍,一星期前,“植物人”向永和在昏迷380天后,奇迹般地苏醒了,目前语言能力也基本恢复!
  
  昏迷时间:2014年11月17日
  
  向永和是龙山县老兴乡苦力村人,在家中排行第二。哥哥和弟弟早已成家,嫂子疾病缠身,弟媳是个精神病患者,兄弟两人靠打工为生。向永和的父亲已去世多年,80高龄的母亲因不堪疯子媳妇的骚扰,与孙子住在龙山县召市镇。由于家庭特殊,家境贫寒,47岁的向永和仍孤身一人。
  
  2014年11月17日15时左右,他在为村里检修电路时,不小心从5米多高处坠落,当即昏迷。家属拨打120把他送进了龙山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为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
  
  两天后,向永和病情急剧恶化,出现呼吸困难、血氧下降,必须立即实施手术。但此时他的家属却交不出钱,不敢作出决定。
  
  手术由谁来签字?医疗费用谁来承担?医院负责人当即决定:救人第一,立即手术!
  
  神经科医生在全麻下紧急施行开颅术,两个多小时后,向永和被送入ICU(重症监护病房)进行全方位治疗护理。
  
  但几天过去了,向永和依然对外界的呼喊、刺激没有任何反应。医生诊断,向永和已是“植物人”,苏醒的可能性极其渺茫。
  
  而此后,向永和的家属再也没有露过面。
  
  希望渺茫:“我们从没放弃过”
  
  ICU只有8张床位,科室却从未想过让向永和搬出去。
  
  家属未露面,医院就垫付费用,科室31名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轮班照顾。
  
  向永和每天需要做的护理项目很多,有鼻饲护理、身体擦浴、受压部位按摩、关节松动训练、翻身叩背、大小便清洗等,医护人员都有条不紊。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最容易生褥疮。护理人员每天两次为他全身擦浴,向永和身上干干净净。
  
  医护人员还自费买来奶粉、骨头汤、鱼汤,为向永和补充营养。他们还自发捐资2000余元,为向永和购买了尿不湿、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所有这一切,都超出了常规的护理范围。
  
  医生也一直积极治疗向永和。科主任曾庆平说:“尽管希望渺茫,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希望,每次给他做治疗或护理时,我们都会和他说说话,希望他能够听到,尽早醒来。”
  
  奇迹苏醒:家人却不在身边
  
  今年10月28日,奇迹发生了!
  
  医护人员查房时像往常一样跟他说着话,向永和的头动了动。下午护理人员给他洗完头,向永和颤抖地举起了右手,还缓慢地伸出了大拇指,嘴唇也开始蠕动……
  
  为了让他能早日说话,大家护理得更积极了,有空就过去跟他聊天。12月2日,曾庆平带领大家去查房,又陪他聊起了天。忽然,他睁开眼睛,嘴唇翕动,费劲地说出了4个字:“我想回家。”
  
  大家一下子就呆住了:向永和开口说话了?
  
  此时,向永和也很惊讶,眼睛瞪得大大的,左顾右盼,好像在问:“这在哪儿?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之后的几天里,向永和说的话也越来越多。12月8日,他嘴里蹦出的“你们好”“谢谢你们”,让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差点落泪。
  
  向永和虽然幸运苏醒,但他身边却没有一个亲人,医院至今也联系不上他的家人。
  
  曾庆平说,虽然向永和苏醒了,但由于脑部受伤严重,记忆力减退,以前的事情大多忘记,需要重新开始学习,“如果有亲人守护在旁边,会更有助于他的恢复。”
  
  至今,医院为向永和垫付了5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
  
  但向永和的苏醒,就是对关爱他的人最大的回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