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积极推动农民工参保工伤保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王嫣 2015-12-15 1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首创农民工工伤参保模式,为农民工撑起最强“保护伞”。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首创农民工工伤参保模式,为农民工撑起最强“保护伞”。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为解决农民工参保工伤保险的问题,陈贵平(左)数十次走进长沙建筑工地调研。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航 摄

  为解决农民工参保工伤保险的问题,陈贵平(左)数十次走进长沙建筑工地调研。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航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带着春天的梦想,80后农民工丁钉从益阳桃江农村来到长沙,在一家建筑工地做水电工。可在一次工作中,他不慎从几米高的楼梯摔下,大小便失禁、下肢丧失知觉。“脊髓损伤并不完全截瘫”的诊断,让“想在长沙安个家”的他几乎陷入绝望。但丁钉又是幸运的,“伤有所保”,在积极的工伤康复治疗中,他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开始了新的生活。

  从5年前开始,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陈贵平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在长沙积极推动建筑行业农民工参保工伤保险。5年来,2600余名不幸遭遇工伤的农民工,像丁钉一样幸运地享受了工伤保险赔付和康复治疗。如今,工伤保险“长沙模式”得到国家人社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5年里,这位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基层干部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为长沙数万工伤职工撑起最强“保护伞”。近日,陈贵平也因此入选“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

  A 创新

  长沙首创农民工工伤参保模式

  “几年前,很多在工地上受了伤的农民工直接跑到我办公室来寻求帮助,其中一些农民工兄弟甚至丧失了劳动能力。看到他们及其家人无助的样子,我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陈贵平从事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就业创业等多项工作,担任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后,他把近一半时间用在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关注农民工的工伤保险问题。“在长沙,仅建筑行业和餐饮、住宿、休闲等服务行业就集中了近五成农民工。”

  调查中,陈贵平发现,随着城市发展,外来农民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因农民工流动性大、用工规范难、岗位确定难、劳动合同签订率低,难以采用传统方式参保,导致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长期游离于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之外。

  如何从制度上解决这些特殊行业、人群长期游离于工伤保险范围之外的问题,陈贵平提出长沙率先出台建筑行业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当时,这些都没有政策文件,因而外界阻力和质疑随之而来。“我们要解放思想,跳出传统思维,创新出符合农民工流动性大、工期不确定的简便实用的参保模式。”一次次调研论证,陈贵平的想法赢得了同事们的赞同。在市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多次与住建、安监、工会等部门会商后,长沙在全国首次探索的“部门联动、项目参保、一次趸缴、全员覆盖、服务全程”的建筑行业农民工参保模式,于2010年9月1日正式启动。

  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市参加工伤保险的建设项目共5388个,建筑行业参保人数40余万人,农民工动态参保人数则稳定在38万人左右,约占总参保人数的29%。如建筑工地上农民工发生工伤事故,同城镇参保职工一样享受工伤待遇。截至目前,共有2575位农民工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

  B 推广

  在全省率先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

  好不容易从社区中介找了份家政工作,从湖北来长的张女士却遇到另外一桩揪心事:擦窗户时不慎滑倒,造成右膝盖受伤,4000多元医疗费全由她自己埋单,与家政公司和雇主多次协商均未果……这样的事情在家政行业时有发生。

  2013年,长沙又率先发布了小型服务行业、季节性用工企业和煤矿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规定——美容美发、网吧、家政服务等小型服务业单位都将按照规定参加工伤保险,这一政策惠及20万人。小餐馆里的洗碗工、足浴店里的服务员都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一旦在工作中出了意外,也不用自己为工伤掏腰包。

  在陈贵平的积极推动下,长沙市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由原来单纯的城镇企业、城镇职工扩大到所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小型服务行业、季节性用工企业及建筑行业农民工,在全省从政策上率先实现了所有职业人群的“全覆盖”。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35万,相比2009年,参保人数翻了1倍多。2014年,长沙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近3万人次。目前,长沙市工伤保险缴费平均费率全省最低,基金节余最多,抗风险能力最强。

  不仅如此,市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根据农民工的就业特点,创新出台多种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参保模式:小型服务行业采取“定员”方式参保缴费;季节性用工企业采取“定员定额”方式参保缴费;针对环卫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年龄偏大等特点,将环卫女工参加工伤保险年龄由此前的50周岁以内放宽至55周岁以内。

  C 目标

  让工伤职工

  “康复”人生梦想

  “残疾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却不会改变我的人生目标。”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曾是高位截瘫的工伤职工牛晓兵夺得了乒乓球项目的冠军。获奖后,这个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的小伙子特别想感激一个人,就是一直默默给予他鼓励的“老陈”。

  故事还得从2012年夏天说起。牛晓兵学的是水电专业,大学毕业后在水电八局国际部工作。2012年8月,年仅25岁的牛晓兵在越南一个工地上施工时不幸被重物砸伤颈部,成为一名颈段脊髓损伤(俗称高位截瘫)患者。牛晓兵遭遇工伤之后,长沙市工伤保险部门及时给他提供了系统的手术、医疗康复以及职业康复机会。

  “牛晓兵刚转过来的时候,无法自行坐立,日常生活全部需要依赖别人。”医生说,在随后的康复治疗中,医院专家团队在病情评估基础上,制定了系统的康复计划,牛晓兵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和进步。2014年10月的一次康复评价会讨论上,医院决定在积极医疗康复的基础上对牛晓兵开展职业康复。根据自身条件,牛晓兵选择了乒乓球运动,最终夺得全国残运会冠军。牛晓兵回到长沙后,陈贵平及时去看望他,给了这个阳光大男孩一个大大的拥抱。

  “工伤保险不仅要对工伤职工进行经济补偿,更要通过提供医疗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恢复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职业劳动能力,让他们能够重新就业,回归社会。”陈贵平说,这是他一直在工作中所追求的目标。

  对话陈贵平

  记者:冲破重重阻力,为建筑行业农民工参保鼓与呼,您当时有着怎样的考虑?

  陈贵平:汪峰一首《春天里》唱出了进入城市的农民工的梦想和无奈,也深深感动了我。作为社会最需要保障的群体,如果都没有得到保障,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失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就应该积极转变观念,大胆探索。

  由于人社部门对拒不参保的建筑行业企业缺乏有力的制约手段,如何让建筑企业最大程度理解、接受和参加工伤保险,实现部门联动,建立有效的推进机制,更是我们要为之努力的。

  记者:“工伤保险是小险种,但可大作为,是劳动者不可或缺的一张‘安全网’。”你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和同事们。您是怎样看待工伤职工这个群体?

  陈贵平:工伤职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工作中他们不可避免地遭受了一些意外伤害,有的留下了终身残疾,甚至毁掉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这些年,我始终关注着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状况。在工作中,我常常和同事们这样思考问题:假如我是工伤职工怎么办?要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去解决。

  记者:下一步,长沙的工伤保险制度将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

  陈贵平:随着一些新兴行业的不断兴起,从业人员不断增多,我们正在酝酿下一步如何将小微企业、物流业、网络服务业等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