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下餐馆通宵营业居民被扰 低频噪音作怪?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5-12-15 11: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鸿铭中心南苑1栋4楼,噪音吵到心烦的时候,曾女士只能靠戴上耳机听音乐来缓解。  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14日上午,曾女士请来第三方噪音检测机构检测“低频”噪音情况。她说,楼下餐馆通宵营业,吵得她不得安宁,此前一个月里都没有睡一个好觉。

  住户:曾入住宾馆躲避噪音

  曾女士家住雨花区鸿铭中心南苑1栋4楼,3楼是一家教育机构办公场所,2楼则是一家名为“苏格缪斯蚝吧”餐馆。曾女士说,她住在该处11年了。今年11月中旬,楼下的餐馆突然动静很大,动不动开启油烟机,然后厨房里传来各种声响。她则会被“砰砰”“轰轰”等声响吵醒,直到凌晨四五点楼下餐馆歇业她才睡着,但早上7点又得起来上班。

  曾女士特意买了耳机,边听音乐边入睡,可还是被楼下传来的噪音吵得没法休息。上星期,无法忍受的曾女士跑到宾馆住了一个星期。13日晚,曾女士从宾馆退了出来,在隔壁邻居家住了一个晚上。“还是没有睡好,楼下声响还是太大了。”

  曾女士隔壁邻居是一名69岁的娭毑。娭毑说,她的卧室距离餐馆稍远,但厨房噪音通过墙体传来,让人很难入睡。

  餐馆:一直在采取措施整改

  餐馆负责人吴先生说,上个月接到曾女士投诉及相关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后,该餐馆就一直在整改。吴先生承认,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启油烟机等厨房设备一刹那,确实对楼上有一定“共振”影响。该餐馆也一直在想办法解决,比如对可能产生振动响声的设备用隔音棉包裹起来。

  “邻居不满意整改效果,那只好再邀请一家专门解决KTV包厢隔音问题的公司来处理。”吴先生说,今年5月份才接手该餐馆,以宵夜为主。吴先生说,他们做生意的同时,考虑到了对周边邻居影响,只是需要解决问题的时间。

  疑为低频噪音,请来第三方检测

  为了找到“症结”,曾女士14日请来专业的第三方具备检测噪音方面的机构进行检测。曾女士说,这段时间她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她不堪其扰的其实是“低频噪音”,这种噪音影响更大。

  “如果高频噪音检测的分贝没有问题,那可能是低频噪音在作怪了。”某检验认证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光胜说,油烟机等开启运行过程中,可以通过墙体传递到楼上。当然,曾女士所受影响是否是因为低频噪音影响,还需要数据说话。

  低频噪音

  频率有多低 低频噪音指频率在200赫兹(倍频程)以下的声音。

  噪音源有哪些 住宅小区的低频噪音源主要有五大类:电梯、变压器、高楼中的水泵、中央空调及交通噪声等。

  对人体有无危害 低频噪音对生理的直接影响没有高频噪音那么明显,但同样对生理和心理产生影响。低频噪音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慢性损伤,容易使人烦躁、易怒。

  环保部门

  高频噪音未检测出超标

  由于晚上被吵得睡不着觉,曾女士向物业、环保等部门反映和投诉过。

  “因为是晚上营业,产生的声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特别突出一些。”鸿铭中心小区物业负责人蒋主任介绍说,接到业主投诉后,便督促餐馆整改。物业也只好协调双方解决问题,因为没有执法权。

  曾女士同时向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投诉。目前,雨花区环境执法部门介入调查处理,并已于12月11日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决定书》,依据是:该餐馆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排放污染物,且排放的污染物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影响,且配套建设的污染物放置设施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责令该餐馆收到决定书之日起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如拒不改正,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下一步处理。

  雨花区环境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接到曾女士投诉后,前后去了4次现场调查处理,其中一次还现场检测噪音,但是高频噪音这块没有检测出超标。

  征集

  如果你的工作或生活中也曾经或正在受到低频噪音的困扰,或者聘请专业机构检测过低频噪音,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60提供线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