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瘤专家呼吁:应把靶向药物纳入医保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李艳华 2015-12-15 23: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霾”头苦干,自强不“吸”……进入秋冬季节,又见雾霾频发。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国每年会出现肺癌新发病例65万例,约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20%。肺癌作为癌症中的“超级杀手”,其发病率逐年升高,我国肺癌死亡率与30年前相比上升了465%。
  
  从传统手术治疗,到放疗、化疗技术的完善提高。自2005年起,“靶向治疗”开始适用于肿瘤临床治疗,成为化疗的一种补充治疗。针对我国不断推进“精准医疗”规划,今天,湖南省肿瘤医院多位专家表示,肺癌的精准靶向治疗应该引起重视,呼吁将一些高值高效的靶向药物纳入湖南省医保范围。
  
  “在以前,肺癌晚期患者生存期确实只有10个月至12个月左右。”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主任邬麟告诉记者,肺癌初期症状非常不明显,80%的患者发觉不适来检查时,就已经是晚期了。但近十年来,由于精准“靶向治疗”的使用,肺癌晚期患者生存期逐渐延长,3年—5年属于常见延长期,有的患者甚至可以延长10年。
  
  晚期患者的癌细胞转移,不能再做手术治疗,通常只能采取化疗。“化疗是针对全身细胞的,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其他在生长的细胞,所以会有呕吐、脱发等症状,对身体的毒副作用非常大。”邬麟主任坦言,尽管毒副作用大,“傲娇”的化疗却只针对部分患者有效果,癌症晚期患者生存期依旧短暂。
  
  在以往的肺癌治疗中,医生根据患者的临床特征,如肿瘤的病理分型、性别以及是否吸烟来选择如何用药;而随着人们对于肿瘤发生机理的认识逐渐加深以及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发现某些特定基因的突变状态与新型的靶向药物的疗效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医生在治疗之前建议患者进行EGFR基因突变检测,针对基因突变患者进行EGFR-TKI的治疗。自2005年起,易瑞沙(化学名:吉非替尼)被引入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成为第一个在国内上市的EGFR-TKI类产品,开创了我国肺癌领域靶向治疗的先河。
  
  陈建华说,精准的“靶向治疗”并不适用于所有癌症晚期患者,它只针对存在EGFR基因突变的患者。“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亚洲人EGFR基因突变的发生率高于西方,靶向治疗药物一度被喻为上帝送给亚洲癌症患者的礼物。”陈建华表示,亚洲大约40%—50%的癌症患者存在EGFR基因突变,这就意味着我国近50%的癌症患者可采用“靶向治疗”方式来延长生命。
  
  让专家们心忧的是,尽管50%的患者适用“靶向治疗”,但不少患者却仍无法通过这种医学成果来延长自己的生命。因为目前靶向药物未能纳入湖南省医保,使得不少患者选择放弃,被动采取能报销的传统化疗来治疗。
  
  “其实采取‘靶向治疗’的费用,与传统化疗费用差不多。且‘靶向治疗’时患者只要服药,不用做化疗遭受毒副作用,生存期又能延长,好处有多重。”邬麟主任称。
  
  “靶向治疗”适用于多种晚期癌症治疗。针对我国不断推行的“精准医疗”规划,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多个省份已经将易瑞沙等靶向药物纳入的医保范畴。专家呼吁,湖南省也尽快将靶向药物纳入医保,让更多的癌症患者可以延长生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