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在即 湘企如何享受“零关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王娉娉 2015-12-16 08:5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起第二次降税。

  今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15年12月20日起,该局下设的16个分支机构对在湘外贸企业免费受理并签发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助在湘外贸企业享受“零关税”。

  领“证”才能享受关税优惠

  根据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规定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

  如,我省今年前10个月,累计向韩国出口化工产品约9950万美元,平均基础关税税率为6%,一旦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关税立即降为0,我省出口企业即可节省约600万美元。而我省进口商从韩国进口化妆品价格将降低20%左右。

  但进出口企业并不能自动享受关税减免优惠。

  “原产地证书是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和地区实施关税减让优惠政策的凭证。”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建军说,湖南出口企业必须申领原产地证书,才能在韩国、澳大利亚获得关税减免;而进口商想要购进韩国、澳大利亚的减免税进口商品,则必须敦促与之贸易的出口企业在本国申领原产地证书并提交给中国海关。

  申领原产地证书全免费

  何松是中联重科海外公司物流管理部负责人。今天上午,他特地赶到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咨询签证情况。

  何松表示,韩国和澳大利亚是中联重科重要海外市场,今年1到10月,对两国出口工程机械产品约930万美元,关税税率3%至5%不等。“现在,竞争已经白热化,如果能降低3%到5%的关税,中联重科的产品在韩、澳市场就能有明显优势。”

  “原产地证书对企业好处很大,但湖南外贸企业的认知度不高。”谢建军说,目前,我国已经签订了15个自贸协定,覆盖24个国家和地区,而全省1万余家进出口备案企业中,只有1000多家在检验检疫机构办理了原产地证备案,占比仅11%。

  为了鼓励企业办理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将简化备案、年审,实行省内签证一体化、申领无纸化,便利企业就近办证。推行“零门槛、零资料、零等待、零距离”的“四零服务”,改事前调查为事后监管,为企业提供各种便利。“省内所有检验检疫机构都将在继续免收原产地证书签证费的基础上,对企业申办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免收系统客户端和平台费用,包括软件安装费、软件年服务费/单服务费、平台服务费等所有费用。”

  此外,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前已经运出的货物,如果协定生效之日处于运输过程中、在缔约方或海关仓库暂存,企业也可以申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的3个月内提交给进口方海关,同样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免优惠。

  对韩出口企业需

  合理选择原产地证书类型

  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对韩国出口约6.3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钢铁及制品、工程机械、化工产品、纺织品、鞋帽等,基础税率从5%至20%不等;对澳大利亚出口约1.6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是化工产品、工程机械、钢铁及制品、木制品等,基础税率一般为5%。

  “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湖南对澳出口商品90%以上立即降为零关税,对韩出口商品大部分可以实现零关税,还有部分产品降税存在一个较长的过渡期,5到15年内等比降税至零关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陈蓉提醒,现阶段,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只要在降税清单上,都可以申领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但并非所有在韩国降税清单中的出口产品,都适合申办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

  由于中国与韩国同为《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之间已经实现茶叶、服装、皮革制品、有机染料等诸多产品的关税减免优惠,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依然存在500多个编码的产品更适合申请亚太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农水矿产品、服装纺织品、木材及木制品、汽车等,其中绝大多数产品在2至8年后才适合申请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为了最大程度地享受关税优惠,请企业及时对照中韩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的降税清单,合理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

  ■相关链接:

  2015年12月20日起,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16个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点:

  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沙经开区泉塘街道人民东路二段199号)

  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湘潭九华经开区传奇西路9号创新创业中心9楼)

  湘潭综合保税区(湘潭九华经开区保税路)

  娄底工作组(娄底市乐坪街东65号)

  益阳筹建办(益阳市赫山区世纪大厦11楼)

  怀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怀化市顺天北大道29号)

  衡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芙蓉路10号)

  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岳阳市求索东路342号)

  常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常德市武陵大道402号)

  郴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郴州市飞虹路24号)

  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株洲市天元区海诚路137号)

  邵阳工作组(邵阳大道财神路口中小企业创业中心二楼)

  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吉首市乾州溶江小区州商务局)

  浏阳办事处(浏阳市花炮大道44号)

  醴陵办事处(醴陵市渌江绿江大道)

  永州办事处(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公路局十二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