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老黄冲村:黄牛销路不发愁 果蔬卖给工业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5-12-16 11: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5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仲秋)记者今天从省粮食局获悉,该局扶贫工作队在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老黄冲村,帮扶发展黄牛养殖和绿色果蔬种植,对口供应县内的前锋工业园和邻近的贵州大龙工业园,使当地脱贫致富迎来曙光。

  新晃黄牛远近闻名,但老黄冲村的黄牛养殖并没有发展起来。全村189户人家,贫困户就有66户,超过三分之一。

  工作队进驻老黄冲村后,除了大力帮扶搞水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考虑得最多的就是扶持主导产业发展。首先想到的自然是黄牛养殖。不过,工作队认为,必须要按产业链和“先找市场再生产”的新观念来发展农业,这样脱贫致富才有希望。否则,农产品太单一,增收空间不大;生产的农产品如果卖不出去,届时更是麻烦。

  工作队决定,在发展黄牛养殖的同时,利用牛粪发展大棚绿色果蔬。新晃黄牛销路一般不愁,问题在于果蔬往哪里卖。果蔬大棚开建之前,工作队就积极行动“先找市场”。最终,对接上县内的前锋工业园和邻近的贵州大龙工业园,老黄冲村成为两个工业园的副食果蔬供应基地。

  目前,老黄冲村已完成黄牛养殖园区规划,筹备组建黄牛养殖合作社,一批养殖户已经开始养殖;在县农业局支持下,村里对适合种植大棚果蔬的土地进行了规划整理,各项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初步估计,再过一两年,老黄冲村每年可出栏黄牛100余头,人均年收入可增加2000余元。大棚绿色果蔬生产出来后,直接销往两个工业园区的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村民人均年收入又可增加10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