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区有了互联网气质 智慧小区让服务更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何冰 2015-12-16 21:20:2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湖南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正式启动。

12月16日,湖南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正式启动。

小区一卡通授卡仪式。

小区一卡通授卡仪式。

乐住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志远分享智慧物业理念,推介创新亮点和经验

乐住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志远分享智慧物业理念,推介创新亮点和经验

  红网长沙12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从在线缴付交水电燃气费、停车费、物业费,到房屋租售、报事报修、快递外卖,再到社区自助消费、全城一卡通行等,不仅涵盖了居家生活方方面面的便民功能,还可在线参与邻里互动、志愿者活动……,随着湖南省智慧城市建设与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一种互联网气质开始融入人们的生活。
  
  今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剑”之际,湖南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正式启动。
  
  湖南首个“智慧小区”项目力求1+1+1>3
  
  “互联网+”的狂风席卷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互联网+”正在创立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生活方式,传统行业加上互联网也意味着互联网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互联网+小区”,更多的是说运用互联网的工具、平台和方式,为小区来做系列的服务,1、2、3不断迭加。这些服务是在人们居住的小区里一个又一个生活的角落和细节处悄然生发。
  
  今日,湖南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沙市民政局主办;由长沙市物业管理协会、乐住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分享和交流智慧物业理念,推介标杆智慧小区项目建设、创新亮点和经验。
  
  “互联网+小区”项目简称“智慧小区”项目,是由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乐住网络三方共建的湖南本土首个“智慧小区”项目,它集物业服务、政务服务、社区金融与便民服务为一体、自主技术研发的综合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建设理念,在全国创新性地开辟了“1+1+1>3”的迭加建设模式,即:“即1个平台:网上物业服务中心(P端)、1张卡:小区智能化改造(含小区一卡通)、1个APP:业主服务手机端(C端)”。
  
  网上物业:凌晨12点都能缴电费
  
  “以前到物业缴费需要特意抽时间。不是我们上班没时间,就是我们下班物业也下班。”三万英尺的李先生说,小区推广使用乐住APP后,现在不仅可以随时交水电费、物业费、停车费,而且家里或小区内有什么坏了都可以直接从APP上通知物业。
  
  深刻感受到“互联网+小区”项目“气质”的不仅只有李先生。据主办方介绍,目前长沙市已有536个小区参与该项目合作共建,其中300多个物业小区近20万业主享受到了24小时“网上物业”,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结合、电脑端与手机端数据同步,物业公司能为业主提供日常通知、报事报修、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缴费、物业费和停车费等支付、投诉建议等线上服务以及物业内部管理。
  
  “网上物业与传统物业相比,能有效缓解物业和业主沟通不畅,及时满足业主碎片化需求,并提升物业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提高业主满意度。”乐住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志远称,他的目标是两年后,全国有5000万用户享受到“智慧小区”带来的便利。
  
  智能化改造:5000台新能源自动充电桩将免费进小区
  
  曹先生的特斯拉大部分时间都歇在车库里,原因是以前小区里没有电动车充电桩,每次只能找五星级酒店去充电,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小区里装上了充电桩,可以安心开车外出了,晚上回家充电也很方便。”华雅花园的曹先生告诉记者。
  
  小区智能化不仅仅看引入了多少智能设备,更在于它给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据主办方介绍,首期5000台新能源充电桩设备将在长沙市500个小区免费安装,同时,小区二次水电自助缴费终端机,自助售货机、智能垃圾处理系统、自行车租赁等等都将在项目合作的住宅小区开展建设。
  
  此外,中国银行率先投入与发放“小区一卡通”,将“中银易商”互联网品牌植入小区,让业主一卡在手,就能出入门禁、道闸,缴纳费用,还能享受授信消费、商户优惠、城市出行刷卡等,实现了一卡多用,一卡通用,满足日常生活所需。通过银行成熟的安全技术,和中国银联线上、线下的安全支付渠道,让居民使用安心无忧;同时在业主的服务终端APP上就能完成账户查询、额度管理、一键电话等功能。
  
  “目前完成智能化改造试点5家,发行小区一卡通5000多张。”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任晨说。
  
  社区O2O:足不出户享受生活服务到家
  
  兴威·帕克水岸的李阿姨逢人就推荐儿子给她装的乐住APP。她告诉记者,现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超市、生鲜、母婴、家政、干洗、维修、快递、餐饮等服务。
  
  据主办方介绍,通过业主使用的用户服务终端APP,引进各类公共服务及优质的生活便民服务。生活便民服务包括由各商户提供的满足业主需求的服务与产品,涵盖便利超市、生鲜、母婴、家政、干洗、维修、快递、餐饮等众多本地服务业态。
  
  “持续引入的各项便民服务均可从APP完成线上预定、线上支付等功能,让更多业主在‘刚需、痛点、高频’的生活领域获得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服务。”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新武认为,“互联网+小区”项目对促进全市信息化、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改变居民传统生活方式有着突出的贡献,将让市民真正感受到长沙式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