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投资凝聚正能量促发展 成湖南百强进步最快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刘露 编辑:何冰 2015-12-16 23: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投资董事长宋伟杰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摄影章尧)

现代投资董事长宋伟杰接受红网记者的专访。(摄影 章尧)

2014年8月23日,现代投资获“全国企业文化建示范基地”称号,宋伟杰上台获奖。

2014年8月23日,现代投资获“全国企业文化建示范基地”称号,宋伟杰上台获奖。

现代投资员工风采。

现代投资员工风采。

“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之平江拓展活动。

“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之平江拓展活动。

平江红色拓展活动期间,大家克服风雨交加恶劣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完成了25公里的徒步行军。

平江红色拓展活动期间,大家克服风雨交加恶劣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完成了25公里的徒步行军。

公司举行“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的演讲比赛。

公司举行“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的演讲比赛。

  红网记者 章尧 刘露 长沙报道
  
  2015年10月16日,对于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投资”)来说,这一天将永远载入公司发展史册。当天发布的2015年湖南100强企业名单里,现代投资以43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从去年的第97名上升到第54名,同时还获得了“2015湖南服务业50强企业”的殊荣。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三会”名誉会长陈叔红对现代投资提出了点名表扬。
  
  这是一封传播正能量、鼓舞人心的喜报。短短一年时间,以43亿多元的年营业收入从百强靠后的位置直接跳跃提高了43位,成湖南百强进步最快的企业,从这组数据里可以看到现代投资在一年时间里所发生的变化。这家公司有何独到之处?他们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之道?带着好奇心,红网记者走进现代投资进行了深入了解。
  
  凝聚人心聚集合力 确保五年规划落地
  
  时间回溯到2014年3月2日,在现代投资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宋伟杰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溆怀高速顺利建成通车,是现代投资这一年成绩单上的重要一笔。一年干了两年的活,变不可能为可能,为公司创造了品牌,充分彰显了公司文化的精髓。
  
  潭耒高速提质改造的顺利完工,提高了公司所辖路段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司乘人员的能力,锻炼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技术队伍,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由此形成的高速公路大修的“潭耒模式”,也为湖南高速公路大修改造树立了一个标杆。
  
  2013年的亮眼成绩单,为确保五年规划的顺利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会议上,宋伟杰详细阐述“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现代投资的这一工作的主线。
  
  如何结合现代投资的实际,凝聚正能量促发展?宋伟杰在会上提出,“凝聚正能量”所涵盖的最基础、最根本的内容包括忠诚、好学、用心、上进、自律、知足等六个方面。“共创新现代”,“共”、“新”是核心。“共”,意味着公司全员要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新”,包括发展创新和管理创新。在管理创新上,应当包括管理观念、管理体制、管理机制上的创新,要通过发扬和传承国有企业好的做法,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释放公司系统各单位和全员的能量,向管理要效益。
  
  一线员工爱岗敬业 正能量满满
  
  京港澳高速是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雨花收费站作为长沙城区重要出入口,巨大的车流量给收费站一线员工的工作量带来了压力。面对每天上万个的肢体语言,雨花收费站工作人员吴彩云并没有怨言。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收费人员,尽管我们的工作枯燥、琐碎、辛苦,但我们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传播正能量、制造正能量,把‘三尺岗亭’当作传递正能量的窗口,用亲切的微笑、准确到位的迎送手势、标准化的文明用语在短时间内与不同的车主建立交流沟通,达到一种默契,以自身的正能量服务司乘。”吴彩云说。
  
  “‘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和工作的主线,更多的是要体现在工作中和工作效果上。”宋伟杰说,五年规划的实现第一位靠的是人。
  
  围绕这一工作主线,公司将加大人才的培训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加大岗位竞聘、人员交流和优先选用优势人才的力度,加大公司资源向优势单位和优势人才配置的力度,加大“硬碰硬”考评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的力度,加大效能监察,严格执行监察结果的力度,力争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五年规划落地提供保障。
  
  潭耒分公司的李思琴在一年前还是收费站的一线员工,通过考评考核岗位竞聘到了后勤做机电维护。李思琴说:“公司这样的制度很好,能让自身的优势得以发挥。同事们的学习氛围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高,也就不懒散了。”
  
  在现代投资,转变角色适应新变化的考验不单单在一线员工的身上有所体现,领导班子带头也参与其中,经不起考验的都予以调整和处理。
  
  “比如,在公司内部,岗位竞聘打破了上下级等做法,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注重员工个人的贡献,这样不但能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可以说是管理机制上的一大创新。”现代投资总部一名中层干部对记者说。
  
  读书好学之风盛行 与员工互荐好书
  
  平日,宋伟杰喜欢去基层调研,他一直认为一线的声音才是最真实的,除了听取意见外还喜欢与员工交流读书,他会鼓励员工多学习,并向员工推荐书籍。
  
  在这个大家庭里,读书好学之风盛行。不管是中高层,还是一线员工,他们都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那就是每天看一个小时的书。这一点领头雁宋伟杰就一直坚持,并且提倡的阅读纸质书籍,不管是开会、出差、应酬,就算工作再忙,都会在第二天或是周末把耽误了的阅读时间补上。
  
  溆怀高速怀化北收费站的“90后”周龙原来是个手机控,吃饭睡觉都离不开手机,自从融入到现代投资的大家庭里,他换了一种态度,看书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主流。
  
  “是受环境影响,受了大家的感染。”周龙表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手里还抱着一本书。与记者聊天时,他时不时会摸下手中的书籍。遇到经典书籍,他隔几天会重新看一遍。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收获。遇到写得很好的地方,或者书中犀利的观点,会回头在另一个本子上写下自己的见解。周龙说:“有时候比较烦躁,看书可以让我内心得到平静。”
  
  有一次与一线员工聊书谈人生时,员工也借机推荐自己认可的书给宋伟杰看,宋伟杰当即表示,回来后一定去买。他也付之于行动,出差还带着员工推荐的书本阅读。
  
  严格自律 经得住诱惑 守得住底线
  
  近年来,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员勾结社会闲杂人员监守自盗做“内应”,以“换卡”等方式协助载重大货车偷逃通行费,并从中谋利,导致通行费流失的现象屡见不鲜。
  
  就此宋伟杰表示:忠诚、好学、用心、上进、自律、知足六个方面中,自律在工作中尤为重要。不光是领导,一线员工也有诱惑,一定要跟自己确立目标,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时刻要提醒自己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90后”郑浦州是溆浦收费站的收费站的一线员工。如果不是她亲口提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记者根本就不会联想到娇小的她面对着“彪悍”的货车班会如此般勇敢。
  
  在谈到工作时,郑浦州言辞中流露出一身的正能量。2014年,在当班期间,她就遇到了“货车班”。一位貌似货车队长的人带着20多台货车过来,跟她打商量。“妹子啊,你给我们放行,让我们垫钢板玩点‘手段’,我们给你钱,比你工资高多了。”郑浦州一听,先稳住货车队后立即通知班长。最终,20多台货车每台车都是规规矩矩的过去的。
  
  其实,郑浦州只是现代投资收费员群体的一个缩影。面对每天“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面对那一份并不高的薪水,面对司机的“无理要求”,这群年轻的收费员选择了用正能量去对抗负面情绪。
  
  “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干下去。该怎样就怎样,我必须守住自己的底线,从凌晨2点一直忙到5点。我都不觉得累。”郑浦州说。在这样的信念指引下,这个年轻而快乐的群体坚守在高速公路的一线,为现代投资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生的正能量。
  
  激活青春正能量 团结友爱促发展
  
  11月7日,地处湘北山区的平江已寒风凛冽、风雨交加。不过这些阻挡不住现代投资300人前行的热情。
  
  红军服、红军饭、红军歌、红军路......在平江连云山、石牛寨,现代投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红色拓展训练活动。本次训练逐一进行了团队建设、团队融合和团队展示。各队队员在两天时间内共徒步穿越连云山、石牛寨约25公里路程。训练中,队员们个个热情高涨,全力投入,克服风雨交加恶劣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了拓展训练中的各项任务。
  
  “短短两天的训练,所有人都没有退缩跟放弃,尤其是女同事都放弃了那份娇气,变成了女汉子,互相关注,彼此鼓励。”潭耒分公司的王春兰说。
  
  通过此次户外拓展训练,现代投资的员工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团队的力量以及“螺丝钉”的责任精神,也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的执行力和向心力,为今后工作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像平江红色拓展这样的活动,现代投资开展了很多,企业文化建设屡受表彰。继去年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之后,今年12月3日,又获得了第22届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