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优势互补 合乡合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5-12-17 09: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王文隆 夏似飞

  12月14日,因想申请耕田补助,浏阳市原太平桥镇唐家园村村民易学来一早就赶到原镇政府所在地。这轮乡镇区划调整中,太平桥镇和集里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新的集里街道,这里便成了集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本来担心合乡后办事不方便,没想到一下就办好了,对老百姓生活没啥影响哩。”易学来开心地告诉记者。

  好处不止这一点。集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刚介绍,以前从太平桥镇到市里只能定点定时搭班车,合乡后,公交车将一路开到百姓家门口。“瘦身”还带来“壮身”。集里街道以前只有53平方公里,承接的工业项目眼看“装”不下。如今合乡后,乡镇发展空间大了,产业链条更完整,老百姓对集里未来更有信心。

  集里街道是浏阳市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真实写照。作为我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县(市),浏阳在此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通过做好整体合并、向心合并、优势互补三篇“合并文章”,让老百姓充分共享改革红利,真正做到“合乡合心”。

  “虽然上两轮我们减少了一半乡镇数量,但城镇化率仍不高,一些乡镇受地理位置、基础条件、资源要素等方面影响,发展面临瓶颈制约。”浏阳市民政局局长姜林峰介绍,浏阳在借鉴前两次区划调整经验基础上提出减少5个乡镇。

  “整体合并即乡镇不进行拆分,成建制合并;向心合并即新设立乡镇应更靠近经济、政治中心。这都是基于群众心理需求考量。” 姜林峰进一步解释,要实现科学决策,最关键要多听老百姓对“搭伙”有什么意见。调研中,他们就发现老百姓对拆分乡镇有强烈抵触情绪,都说“可以整体‘嫁’过去,但决不能妻离子散搞分家”。

  而至于怎么“嫁”,“嫁”到哪里,浏阳也完全尊重老百姓意见。

  三口镇在这轮改革中和古港镇成建制合并成立新的古港镇。但其实,三口镇很大面积与沿溪镇挨在一起。走访中,浏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发现,三口镇7个村里, 5个村百姓明确表示愿意到古港镇,就连挨着沿溪镇的两个村也表示想到古港镇来。“最后我们顺从民意,将三口和古港进行合并。” 姜林峰介绍。

  优势互补即整合资源,做强做大。杨花镇与大瑶镇产业类同,杨花以鞭炮为主,大瑶以烟花为主,以前两地各自为政,如今合并成立新的大瑶镇,资源总量进一步做大,有利于烟花产业做大做强。加之大瑶镇是我省强镇扩权试点镇,发展空间扩大后必将迎来崭新发展机遇。七宝山乡和永和镇同属矿区,产业结构相似度较高,两地成建制合并成为新的永和镇后,更利于产业转型发展。溪江乡和关口街道成建制合并设立新的关口街道,原溪江乡百姓一听要变城里人了,都拍手赞成。

  改革就会触及利益。如何做好“安人心”文章,保障大家合法权益?姜林峰说,浏阳出台了 “安民告示”和“安官告示”,“双管齐下”做到凝心聚力。

  以“便民利民”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浏阳制定了《浏阳市乡镇区划调整后续工作服务清单》,明确发改、教育、交通、电力等31家部门单位“责任清单”,公开承诺对合并乡镇的公共设施、投入和服务做到“三增三不减”。即:公共服务机构只增加不减少,让人民群众就近享有优质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只增加不减少,方便群众办事;建设发展投入只增加不减少,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我们把工作做得很细,不仅对被撤并乡镇原有学校、镇卫生站、村卫生室、养老院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机构全面走访摸底,全部登记和保留,就连大家要补办身份证、公交站怎么设置都想好了。” 姜林峰说,“安民告示”不是一句话,不能让老百姓在合乡后办事找不到人,上学看病找不到地方。

  干部安置也是关系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不能让改革者吃亏,而要让这些乡镇更多受益,让乡镇干部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浏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肖赛男介绍,省里动员会第2天,浏阳市领导就到有撤并任务的乡镇作了动员,找干部谈心谈话。12月2日所有干部已调整到位,有合并任务的2个乡镇党政主职原则上留任一名,同时对党外干部、年轻干部和女性干部相应作出调整,党政班子结构更优化。“干部吃了‘定心丸’,人心稳了,基础就牢固,改革推动起来自然顺风顺水了。” 肖赛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