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启“互联网+小区”下的智慧新生活

来源:中新网 作者:傅煜 编辑:刘飞越 2015-12-17 11: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 傅煜)出入小区门禁、道闸以及搭乘城市交通工具,仅需一卡“搞定”;水电燃气费、停车费、物业费,均可在线缴纳……在湖南省会长沙,一些小区居民正在享受“互联网+”浪潮下的智慧新生活。

  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剑”之际,湖南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在长沙启动。据悉,这个名为“乐住智慧小区”的综合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以先进、安全、可靠的网络系统为基础,通过对小区进行硬件、软件双改造,实现了社区和居民的服务设施移动互联化,满足了物业智能化管理和居民生活服务需求。

  据了解,“互联网+小区”项目已先期在长沙500多个住宅小区上线应用,服务居民15万人(数量每月增长中),并成功在5个试点小区完成智能化改造,发行社区一卡通5000余张,真正将科技改变生活的愿景变成现实。

  该项目的一大内容是打造“互联网+物业”,即开通24小时网上物业服务中心,让业主免去奔波之苦,同时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找到物业(包括自助服务和人工服务)。“以前到物业缴纳水电费不是我们上班没时间,就是我们下班后物业也下班了。”长沙某小区业主李先生说,下载该项目相关APP后,不仅可以查看小区有无停水停电等特殊情况,最方便的就是在线缴付、报修、投诉等功能。邻居们都说现在的物业服务比以前好多了。”

  此外,该项目还致力于对小区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通公共服务与社区O2O的“最后100米”。如实现“小区一卡通”,让业主一卡在手,就能出入门禁、道闸,缴纳费用,还能享受授信消费、商户优惠、城市出行刷卡等;仅凭手机就能足不出户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到社区办理生育证、结婚证等相关证明时,能先在网上完成预提交、预审核,便利享受养老、医疗、公益等各种公共服务。

  记者获悉,为响应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与湖南省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动计划,长沙市住建委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长沙市智慧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应推动“物业管理智能化、对业主服务智能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市场监控信息化”的四化建设,以“互联网+小区”项目为创新应用平台,加快长沙市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争取用三年时间,使长沙市物业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断提高业主满意度,开创物业管理工作新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