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要以“爽”字来体现长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5-12-18 09: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三)在烈士公园调研。

2月1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三)在烈士公园调研。

6月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五)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6月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五)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10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四)看望慰问拆违一线干部群众。

10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四)看望慰问拆违一线干部群众。

  专题:湖南向上·长沙篇

  相关链接:长沙:“三张清单一张网”打通发展关节 办事提速几倍
       长沙承诺3年解决9万户居民房产证遗留问题 实事提升获得感
       经济总量跃居省会城市第六 数据见证长沙发展速度

  红观长沙:“民生之爽”让百姓的日子更带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究竟是什么?

  不同的人也许有不同的理解。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则用一个“爽”字来形容,他提出要让长沙变得更爽,以一个“爽”字来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包括民生殷实感、民生舒适感、民生安全感、民生愉悦感等方方面面。获得感不是漂亮口号,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用一个个民生项目来彰显群众身边可感可触的直观变化。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由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红网推出大型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湖南向上·市州委书记访谈》,回眸“十二五”期间湖南各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展望“十三五”的美好愿景。为此,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聚合叠加的结果”

    时刻新闻:易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红网的专访。今年以来,大项目纷纷落地长沙,特别是11月上旬以来,全市52个重大产业项目在长沙相继开工,总投资达1100亿元;中信集团、中国通号、网讯通、欧智通、华强集团、北汽福田、宜家、华谊兄弟、新华联等一批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落子长沙,长沙这个中部城市再次引来外界关注的目光。请问易书记,为什么这么多的大项目会纷纷选择长沙落户?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突破和创新?
  
  易炼红:感谢媒体对长沙项目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你们的鼓与呼,就是强大的正能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长沙能形成项目建设的新热潮,呈现提速提质的现象,的确令人鼓舞。我国有句古话,“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长沙的“项目热”、“投资热”和“创业热”,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聚合叠加的结果。
  
  一是得益于战略地位的大幅提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沙被确定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的首位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落地,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在长沙形成“大十字”交汇,直通全国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这种战略地位的大幅提升,自然会引来外界关注的目光,长沙成为“注意力经济”的一片高地和一块热土。
  
  二是得益于竞争优势的更加凸显。长沙文化厚重、科技发达、人才荟萃,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拥有55所高等院校和52名两院院士,每年的大学毕业生超过50万,这对于投资创业者配置资源来说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同时,长沙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创新发展,经济硬实力、产业配套力、综合吸纳力同步提升,经济总量上升到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培育形成了工程机械、新材料、食品烟草、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6大千亿产业集群,消费活力足,住房价格低,进一步凸显了投资创业的比较优势。有眼光的投资商,选择长沙都是战略之举、明智之举。
  
  三是得益于发展环境的全面优化。从硬环境来看,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现代交通网、信息网、公共服务网等有了大都市的雏形,大市场、大物流格局加快形成。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建设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整体风貌、城市环境日益“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加盟长沙发展是“潜力股”、“优质股”。从软环境来看,我们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商事登记制度,形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长沙政务服务网“三张清单一张网”,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不可同日而语。这种软硬环境的“双提升”,助推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长沙的项目建设形成集聚效应,归根到底是靠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不干,捧着“金饭碗”也无济于事。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主要是推进“三大转变”:一是理念上变,主动出击。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长沙坚决克服“慢慢来”、“等等看”的观望心态,强调越是经济下行越要主动招商,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我们提出,国家级园区每年要有多个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省级园区每年要有多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每年年底召开项目建设流动现场观摩会,现场打分,现场点评,持续传导压力,充分激发动力。二是方式上变,常态招商。不仅仅依靠于招商活动,而是依靠于小分队、上门式的点对点招商,依靠于拉长产业链、提升配套力的以商招商、“二次招商”。比如北汽福田的纯电动卡车项目、比亚迪的电动卡车及特种车项目,比如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布局的中国通号、中国联通长沙云数据中心、网讯通、欧智通等项目,还比如着眼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体量大,质量高,引领带动力强。三是服务上变,提速强效。对重大项目的引进,我们提倡快办、即办、限时办,推行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变“串联”为“并联”,变“多窗口”为“一站式”,以服务效率赢得客商认同。像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项目从接洽到签约,用时不到70天就完成了项目引进。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从签订框架协议到正式开工建设,仅用时7个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时刻新闻:万家丽高架桥于10月1日正式开通,我们红网及时刻新闻客户端也推出了《万家丽24小时》的专题。今年长沙在城区修路架桥,方便群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不是您常说的让群众有获得感的具体体现?
  
  易炼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提出要让长沙变得更爽,以一个“爽”字来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包括民生殷实感、民生舒适感、民生安全感、民生愉悦感等方方面面。
  
  获得感不是漂亮口号,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用一个个民生项目来彰显群众身边可感可触的直观变化。主要从两个方面来体现:一是从重大项目中体现获得感。比如你提到的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还比如地铁的开通、全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的建设,以及近期开工的南北横线,连接60多个乡镇,是名副其实的生态路、幸福路、小康路、现代化之路。包括马王堆、红星、高桥三大市场的搬迁和提质改造,让人民群众共享“购”的便利、“娱”的快乐。二是从实事工程中体现获得感。我们部署用三年时间把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全面改造,把停车场基本配套到位,把9万多户房产证遗留问题处理好,大力推进社区公园建设、过街天桥建设和“三年造绿大行动”,目前老旧社区已经改造了三分之一,4.78万居民拿到了房产证,结合背街小巷改造今年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3条,启动47个社区交通微循环改造项目,建成100个公共停车场,新增社区公园20个,新建13座过街天桥,新打造一批林荫大道、环城林带、生态景观。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
  
  时刻新闻:脱贫是目前的热词,据我们的了解,全国各地城市贫困人口也不少,长沙在帮助城市贫困人口改善生活方面有什么好的思路或已有具体实践?
  
  易炼红: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按照国家贫困标准,长沙现有省定贫困村85个、5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余贫困人口。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明确了扶贫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17年率先全省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进程中,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在总体部署上,推进“五个着力”。着力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着力提升脱贫致富能力,着力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推进异地搬迁扶贫。在具体途径上,实施“三大举措”。一是在“兜底”中保障生活,实现全民参保,对所有低保户、五保户应保尽保。这个目标基本实现。同时对贫困户危房全面改造,推进四大工程,即农田保收增效工程、农村公路联网工程、农村电网升级工程、农村生态保护工程。二是“造血”中拔掉穷根,重点实施就业创业,出台《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行动计划》和20多项配套政策,对贫困人口实施“雨露计划”,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三是在“扶智”中改变人生,实施教育、医疗、文化三个公共服务提质行动计划,2.1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3万群众,特别是在教育上大力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不让贫困人口的子女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