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筻口镇发现抗战烈士墓碑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张明 编辑:刘惟烜 2015-12-18 10:3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北抗战阵亡烈士的墓碑石

  红网岳阳县12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 张明)12月17日,湖南省岳阳县筻口镇文化站站长张明告诉笔者,称在筻口镇和平村方仲平屋场一农户家菜园内,发现一块湘北抗战阵亡烈士的墓碑石。
  
  该碑石为青石材质,长120厘米,宽50厘米,厚7厘米。碑石正上方刻有“正大光明”四字,从左至右刻有六排字,写有“陆军第二师第四旅七团二营四连上士排附,原籍山东省滕县城西北十五里陈小庄人,于民国廿八年六月十七日湘北抗日战役阵亡,陈崇荣同志之墓,民国廿八亡卯立,第四、六全体官兵、工、长,机枪炮连诸同志敬立”。
  
  史载,第二师隶属第十五集团军52军,第一次长沙会战前后驻防在新墙河两岸前沿阵地。屋主方勇介绍,陈崇荣就是那时牺牲的。牺牲后,当时部队出两块大洋,请当地老百姓将他埋葬在和平村,下葬时没有鞭炮,部队官兵用机枪对着天空扫射代替炮声。土改时,烈士墓改迁其他地方,村民将墓碑石藏在屋侧边菜园里,将墓碑完整地保存下来了。
  
  岳阳县文物所专家胡飞跃看过墓碑文字后指出,该墓碑石的发现,不仅能充实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的实物,还对研究湘北抗战史料有佐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