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界领军人物畅谈艺术 实际行动传承湖湘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长宏 编辑:胡芳 2015-12-19 08: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下午,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12月18日下午,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月亮粑粑》反映乡村教师和留守儿童题材,成为艺术精品。主演为省湘剧院王阳娟。

《月亮粑粑》反映乡村教师和留守儿童题材,成为艺术精品。主演为省湘剧院王阳娟。

湘剧《谭嗣同》剧照。

湘剧《谭嗣同》剧照。

  相关链接:张文雄:多出有湘味、有生活温度的扛鼎之作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李长宏)作家、戏曲家、音乐家、美术家、剧作家……在18日召开的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上,湖南文艺界8名领军人物畅谈艺术。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在会上寄语全省文艺工作者,以作品为中心抓精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抓创作导向,以人才为中心抓队伍建设,推动湖南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贴近生活贴近基层,沉心静气用心用情,增大投入培养人才,出精品力作传承湖湘文化成了大家的共识。
  
  会上,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讲话,7名文艺家代表发言。

省文联主席谭仲池。

湖南省文联主席谭仲池。

  用心用情用爱,出精品力作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湖南的文艺家一定要用心用情用爱,敢担当、甘清贫,耐寂寞,用笔下的汉字、色彩、音符,讲好身边故事,讲好老百姓故事,讲好湖南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
  
  新形势下,湖南要加大对各级文艺团体、组织的领导,壮大民间文艺力量;重视“十三五”规划中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将“文化小康”的各种惠民服务措施落实到基层;加强文艺评论,通过文艺批评来引导形成正确的文艺创作价值导向;制定戏剧振兴规划,继续办好“湖南艺术节”;制定文艺创作精品五年规划,设立文艺创作扶助基金;支持成立湖南省文艺研究院,发挥名家名师引领帮带作用;提高“湖南文学艺术奖”公信力;加强文艺骨干队伍建设;统一出版《湖南文艺精品丛书》;建立文艺名家荣誉制度和授牌名家大师工作室,建立文艺家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长效机制。

[NextPage]

 

省作协主席唐浩明。

省作协主席唐浩明。

  创作更多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学精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创作更多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学精品,这是湖南作家的职责所在。
  
  当前,全省人民正行进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三量齐升”的战略布局和伟大实践,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不竭的生动素材。
  
  文学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准备把握时代主题,深入人民群众,扎根湖湘文化的沃土。
  
  创作文学精品要坚持操守、沉心静气、潜心创作。“文章憎命达”,“诗穷而后工”,湖湘文化的厚重与丰富,需要坚忍的精神和毅力去挖掘,需要受得了清贫挫折,耐得住孤独寂寞。

[NextPage]


  

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

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

  让新歌新曲唱响新湖南
  
  从改进作风入手,务实创新,扎实推进湖南音乐事业向前发展,让新歌新曲唱响“新湖南”。
  
  首先有生活体验才能写出鲜活的作品,其次老实做人,用真实的情感写真实的作品;
  
  要写出有分量的音乐作品,音乐素材掌握要丰富、作曲功底要过硬、作曲家要不断加强学习,知识更新要快;
  
  学好传统国学,懂得“修养”,在学传统国学中增强创作大型音乐作品的底气;
  
  音乐界要出接班人、出作品,需要更多的伯乐和贵人。
  
  湖南省音协系统的指导思想为:推新人、挖新作、出精品、服好务。制定的《省音协五年工作规划》,力争到2025年把湖南建设为全国音乐强省。

 

[NextPage]

 

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王跃文。

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王跃文。

  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品质成为文学主流
  
  作家要在人民群众的创造中完成文学创造,积极投身到生活当中去,使自己笔下的文字反映社会的进程,讲好中国故事,讴歌人民的奋斗,抒发人民的豪情壮志,同时也要给时代和人民的伤痛予以抚慰。
  
  从偏远乡村小道到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和高铁,到繁华都市;从大街小巷的三尺门面,到奔走城乡的快递工人,到写字楼里的金领白领,每个人都在奋斗前行,文学创作不能停留在对时代喧嚣的简单临摹,而应该深入时代内核,让奋斗、创造、勤劳、爱国、诚信、善良、爱等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品质占据文学主流。
  
  社会既需要“大雅扶轮”的文学,也需要“小山承盖”的文学。文学要不断满足群众丰富多样的审美需求,尽可能提供更多更美的作品。  

[NextPage]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刘云。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刘云。

  培育有实力的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
  
  近十年来湖南的美术创作取得不少创作成果,《灵山秀水梦江南》、《锦绣潇湘图卷》、《衡岳松云图》等作品获得了美术界的好评,这些精品力作提升了湖南美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包括重大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等主旋律美术作品创作薄弱,有创作实力的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缺乏,特别是中国写意人物画的创作人才极度匮乏。
  
  湖南美术创作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要下大力推进湖南主旋律美术精品的创作,建议启动“湖南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积极引导省内美术家的历史责任。
  
  采取有效措施扶持湖南青年美术创作人才的成长,除了湖南文学艺术奖、湖南文艺才人扶持“三百工程”等奖励扶持措施外,可以采用“择优选苗,重点扶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青年骨干创作水平”的策略。以省画院为依托,成立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从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选出一批活跃在民间的自由职业青年画家重点培育,构成湖南美术创作人才的替补梯队。

[NextPage]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

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

  坚守与包容,让剧目永远“姓湘”
  
  《李贞回乡》、《谭嗣同》、《月亮粑粑》等剧,获得了很高的荣誉,这些都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作,对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是非常有价值的。
  
  艺术创作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艺术创作必须坚守自己的根,在跟上催发新枝。作为湘剧的创作者,要坚持本剧种的特点,保住血脉留住根,创作出来的剧目永远“姓湘”。
  
  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审美需求的改变,也需要不断创新,接受各种其他艺术形式融入创作剧目,在借鉴和吸收的过程中,不是一味地照搬,而是加以改造。新元素的合理加入,使一些剧目焕然一新。

[NextPage]


 

剧作家盛和煜。

剧作家盛和煜。

  有担当的作品更有高收视率
  
  有使命感有担当的作品,与高收视率并不矛盾。
  
  《恰同学少年》塑造中国自己的、真正的青春偶像,用特立独行的身影和倔强坚毅的面容替代那些风花雪月、俊男美女,2003年该剧成为央视一套收视率冠军,因为这部电视剧,北大、清华、人大、北航的青年学子们,成立《恰同学少年》研究会。《血色湘西》奔涌着湖湘文化热血和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用“爆棚”二字可以形容其当时的收视率,风靡一时。
  
  盛和煜现在最想写的作品有电影《岳麓书院》、电视剧《我的离骚》、电视剧《星城故事》、电视剧《溯江而上》、电影《辰州》……他想通过这些作品,表达自己对中国历史的一点思索,对时代浪潮裹挟下的个人命运发出一声感叹。

[NextPage]

 

省影协副主席、潇影集团副总经理欧阳翀。

省影协副主席、潇影集团副总经理欧阳翀。

  用影像纪录伟大时代
  
  中国电影产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以潇湘电影集团公司为主体的湖南电影创作生产在此大势下,乘势而上,实现了稳步快速发展。
  
  回顾过去5年,始终瞄紧党和国家重大历史节点,用影像纪录伟大时代,用光影展现人间真情,先后创作了《湘江北去》《辛亥革命》等主流影片,运用各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前湖南电影创作中还有缺乏高品质的传世之作,在电影创作生产上投入不够,电影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不强,海外传播力度不够,“湘”味不够浓郁,电影“高、精、尖”人才匮乏。
  
  接下来,湖南电影将紧紧围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和湖南本土题材,延续和凸显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湖南现象”;聚焦中国梦,讲述湖南故事,加大对湖南电影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设立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健全社会效益评价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