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城区两月交通事故死12人 7成与摩托车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虹 编辑:周芬 2015-12-20 08: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2月20日讯(分站记者 陈丽虹)日前,岳阳城区交警及云溪、君山大队对辖区近两个月摩托车和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做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他们闯红灯、无证驾驶、酒驾、违法载人载物、改型、违法变道、追尾、逆向行驶违法行为普遍。超过一半以上的交通事故与摩托车和电动车有关,约70%以上的死亡事故发生在摩托车和电动车身上。交管部门呼吁社会重视摩托车和电动车交通安全问题。
  
  案例警示:交警平均每天处理20多起与摩托车和电动车有关事故
  
  10月20日20时,一辆摩托车在107国道云溪工业园路段由南往北逆行时,与一辆由北向南轿车相撞,摩托车主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11月6日下午14时,一电动车在城陵矶海关路转盘处突然变道,导致一小车躲闪不及,造成电动车车主重伤。
  
  11月28日,一辆无牌无证摩托车行驶至湖滨路段与封闭道路的围栏相撞,致1名19岁乘客当场死亡,车主自己受重伤。
  
  这些血案仅仅是摩托车和电动车肇事的部分记录。据市交管部门的一项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城区交警及云溪、君山大队共处理与摩托车和电动车有关事故1500多起,平均每天20多起。参与交通事故处理多年的交警云溪大队民警钟叙辉说,摩托车和电动车就是“肉包铁”,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伤或死亡,近两个月来,大队管辖范围因交通事故死亡12人,除了两个行人,其他9人都与摩托车相关,比重占了90%以上。
  
  现场跟踪:摩托车和电动车是违法行为最多的交通元素
  
  12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交警巡逻车一起沿花板桥路经市委、国大至步行街,一路看到非机动车道少有摩托车和电动车通行,他们大多走的机动车道,有的摩托车和机动车甚至在机动车道上做“蛇形运动”。在市政府前的路段上,记者看到一辆载有1人的电动车多次变道、见缝插针超车,速度比小车要快得多,途中好几次私家车为了避让其差点造成后面的车辆追尾,看得人胆战心惊。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所有交通事故发生的成因,摩托车和电动车都占据其中,它们是违法行为最多的交通元素。违法行为主要标为闯红灯、无证驾驶、酒驾、违法载人载物、改型、违法变道、追尾、逆向行驶等。尤其是电动车主交通法律和安全意识淡薄,发生事故越来越多。交警白石岭大队10月至12月就处理了电动车事故262起,其中80%以上事故主要成因是电动车主法律意识不强,逆向、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造成。据介绍,不仅城区摩托车和电动车违法行为问题严重,城郊农村此类问题也日渐突出。
  
  民警执法:治理摩托车见成效但电动车追责难
  
  今年来,交警部门连续在中心城区和周边区域开展摩托车(含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对无牌无证、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整治效果明显。据车管所相关数据显示,城区80%的摩托车都有牌有证有保险。
  
  “目前,电动车的事故已经超过了摩托车。”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岳阳所有的电动车都处于无牌无证无保险状态,除了道德引导,没有任何强制措施。同时在岳阳也形成了摩托车撞倒自行车就是摩托车的责任,摩托车撞倒小车就是小车责任的大氛围,摩托车和电动车认为是自己是弱者,出了事故不管谁的责任,都应该要大车赔钱,这给交警处理问题也带来很大困难。
  
  “岳阳现在有立法权了,希望有关部门在摩托车和电动车管理方面有法可依的条文,这样路面管控工作才能做好,岳阳的交通大环境和秩序才会好。”该负责人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