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区101个排污口全面截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2015-12-21 08: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截污工程

  3年来共投入 近60亿元

  截污干管建设 42公里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 26万吨/日

  长沙污水处理能力 163万吨/日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蓄水,长株潭三市成为库区城市群。当“大江”变“大湖”,排水口截污改造和水质保障问题更加凸显。昨日,在市民和环保志愿者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长沙召开湘江枢纽库区长沙主城区段排水口截污工程验收工作现场会。截至目前,长沙主城区101个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污口全部完成截污整治,长沙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63万吨,全面实现旱季无污水直排“一江五河”,如期向市民兑现承诺。副市长李蔚出席会议。

  101个排水口实行截污改造

  记者昨日在位于浏阳河东岸的朝阳社区看到,这里有一条3米宽的临山撇洪渠,以前广电、月湖等周边数十万居民、每天上万吨的生活污水都从这里排入浏阳河,最后流进湘江。现在,撇洪渠已经被一道5米高的闸门阻断,污水在这里被3台水泵抽至2公里外的砂嘴子泵站,在泵站捞渣过滤后,污水最终经管道输送至6公里外的花桥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

  从2012年底开始,长沙对“一江五河”流域长沙主城区段建成区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像临山撇洪渠这样的排水口一共有101个。湘江枢纽库区长沙主城区段排水口截污工程主要包括管网收集系统、泵站转输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等三个方面。排污口的截污改造实际上是区域排水系统的改造,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用地征拆、规划调整、载体道路建设等诸多要素,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大,审批时间长,征拆压力重,城市交通组织困难。

  长沙污水处理能力达163万吨/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市直部门、相关区县全力推进截污改造工作。市政府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要求,将截污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范围。经过各方努力,3年来长沙共计投入近60亿元,完成主城区42公里截污干管建设,新增26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花桥20万吨/日、雨花6万吨/日),长沙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63万吨/日。目前,长沙主城区101个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污口全部完成截污整治。随着截污工程的完成,城市污水截流量明显提升,被截流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经检测,湘江段各断面水质指标出现明显好转。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建设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城市污水治理也是一项持续、动态的工作。接下来,长沙将继续适时推进管网提标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将随城市的扩展沿湘江流域向外不断延伸,扎实做好城市水体整治的后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水十条”总体部署,通过不断深化控源截污、做好内源控制、推广生态修复、强化活水循环等措施,使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和明显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