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艺术博览会开幕 学院派“新湘绣”展示“针尖上的舞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刘飞越 2015-12-21 15: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2月21日电(记者 帅才)近日,2015湖南艺术博览会在长沙举行,集中展示了湖南14个地州市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民间工艺品,其中具有学院派风格的新湘绣作品格外引人关注。

   据悉,2015湖南艺术博览会分“经典与当代艺术馆”、“设计与空间艺术馆”、“新媒体与印象派艺术馆”、“国粹与非遗艺术馆”、“文脉与传承艺术馆”五大展出单元,展出作品覆盖水彩、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态,汇集了国内外艺术精品。

   据了解,本届湖南艺术博览会“刺绣当随时代”作品展中,35幅学院派新湘绣作品均由湖南省工艺职业美术学院湘绣专业老师与学生创作,其中“马王堆汉绣”、“对凤纹绣浅黄涓面锦衾”等传统刺绣吸引了观众驻足。

   据湖南省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介绍,新湘绣作品中,“绣稿绣事”、“经典神韵”部分展出的作品,均是以画作《城楼》、《梦 我的雪山》、《炎黄子孙》、《女人肖像》等为绣稿而创作的作品。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传承人刘爱云认为,“新湘绣”作品以优秀画作为绣稿,创制新针法,融入传统技艺,借针线带人们回溯创作来源,以设计巧思妙显工艺肌理,于纤毫之间还原绣稿的点点滴滴,具有学院视野和文化创意。既坚守弘扬了传统,又变得时尚、青春,具有时代气息,展示代表了湘绣的发展方向。

   湘绣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楚绣和汉绣,在清代形成独有风格。它以画稿为蓝本,“以针代笔”“以线润色”,融传统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等艺术元素为一体,是中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