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江南江镇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贺长风 金标湘 编辑:吴若兰 2015-12-21 17: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揭牌仪式


    嘉宾现场题诗

  红网岳阳站12月21日讯(分站记者 贺长风 通讯员 金标湘)12月20日,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天岳幕阜山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南江镇隆重举行。湖南省社科联副秘书长、学会处处长楚玲,高庙遗址发掘主持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贺刚教授,省社科院区域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行易教授,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再祥、省纪委原副厅级纪检员、省监察厅副厅级监察专员曾阿思、湖南理工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天岳幕阜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余三定、特邀专家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鄢维新、湖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杜钢建、重庆师范大学长江中游文明史研究专家刘俊男教授,国际儒学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朱仁夫教授,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劲松研究员,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等领导和上百位文史研究者以及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雪峰山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等文化旅游企业出席大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的批复”,宣读了“关于同意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会议介绍了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筹备情况,该研究会由湖南省一批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发起,经省社科联、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依法登记注册的省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挂靠单位为湖南商学院,办公地点在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章程》和《会费缴纳及使用管理办法》。
  
  大会还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贺刚教授担任会长,周行易担任常务副会长,省文联张劲松、省商学院钟志平、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何旭红、株洲市文物局席道合、南江镇党委书记宋炼钢等8位专家、教授和民间学者担任副会长,伏羲文化研究的积极推动者萧敬东担任秘书长。研究会还聘请湖南大学法学院杜钢建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陈羲明理事等国内著名学者、艺术家为研究会特邀专家。
  
  会上,潘如意副县长、贺刚教授、周行易教授、田共兵董事长为天岳幕阜山研究基地隆重揭牌。
  
  楚玲在会上对伏羲文化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是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对探讨湖湘文化、伏羲文化乃至中华文明源头,促进湖南省区域文化品牌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均具有重要意义。
  
  伏羲是比炎帝、黄帝、蚩尤更早的中华人文始祖,所处年代距今约8000年,相传为八卦、历法、书契、网罟、陶埙、瑟、嫁娶制度等早期文明的创始人。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伏羲文化的积淀区在黄河流域,但是,近20年来的考古发现表明,伏羲文化的真正源头在长江流域的今湖南境内。在怀化高庙遗址,出土了7800年前的八角星图案,学界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所发现的最早的八卦原始模型;出土了全国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网坠总数40倍以上的网坠,以及多种与传说中伏羲事迹相符的文物。在南江镇幕阜山,也发现了作为高庙文化标志的白陶。另有古文献记载伏羲葬南郡,而幕阜山正处秦南郡境内;据清代学者考证,幕阜山皇坛即伏羲陵墓。至今,幕阜山区还流传有各种伏羲遗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