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号重点工程”三年回眸:三十六湾祛除沉疴还清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陶园 2015-12-22 08: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为还母亲河一江清水,2013年9月,湘江保护与治理被确定为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是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这3年到底改变了什么?12月14日至19日,记者走访湘江沿线8市,看历史遗留污染难题如何一一解决,看农村面源污染如何有效治理,看结构调整与环境保护如何协调发展,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12月14日下午,临武县环保局的2名工作人员对甘溪河新桥段的河水进行现场取样。经过检测,结果显示,铜、铅、锌、镉、砷等重金属含量均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范围内。

  与3年前相比,河水水质好了很多。“以前甘溪河里的水就像米汤,全是山上冲下来的选矿废水,重金属超标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临武县环保局工会主席李忠兴说。

  甘溪河之殇源自上游的三十六湾和香花岭矿区。曾经的破坏性开采不仅让山体满目疮痍,也导致下游甘溪河、猴子江山谷河道淤塞、植被破坏、水质重金属严重超标,更直接威胁湘江流域水环境。

  2013年,三十六湾被确定为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重点治理区域之一。截至目前,三十六湾区域16个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有6个已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3个正在实施建设,其余的也正在进行地勘、设计等前期准备。

  在三十六湾塘官铺,2年前种下的马尾松已有半人高,曾经被啃噬的山体逐渐恢复植被。2年多来,临武县采取砌墙挡石、拦河阻沙、清淤护堤、废水深处、覆土还绿等5项治理措施,筑起拦河坝阻挡废渣随河水继续流向下游,同时将河底富含重金属的底泥进行清理,在沟边建起护坡。对原有尾矿库以及清理完成的废渣,先铺设3层防渗膜,再进行加固处理,然后在上面覆盖土壤,栽种马尾松、杉树等植物。“外面的水进不来,里面的水出不去”,山上的遗留污染自然不再对外扩散。

  新的污染决不能再产生。经过整合,三十六湾仅留有2家矿企。记者在香花岭锡业公司看到,选矿产生的所有废水先汇入一个直径达38米的浓缩池,通过浓缩、脱水工艺处理后,泥水分离,底泥进入球隔离泵,储存到尾矿库;水则一部分返回选矿厂回用,剩余的进入废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才最终排放。

  据环保部门监测,经过治理,郴州市湘江流域2个出境断面水质改善十分明显,欧阳海水库和塘门口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三类水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