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南昌武汉合肥职工医保“互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王娉娉 2015-12-22 09: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1日讯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根据此前达成的《长江中游城市群4省会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合作协议》,长沙、武汉、合肥、南昌4个城市分别以其他3个城市的协议医疗机构为载体,于12月22日实现医保结算系统平台互连互通。这意味着从22日起,4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其他3市协议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可实现即时结算。

  【结算】

  长沙参保者执行长沙标准

  长沙市市本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武汉、南昌、合肥三市享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时,医疗保险待遇的范围和标准按照长沙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执行。即按照长沙市规定的起付线、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以及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等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武汉、南昌、合肥三市参保人员在长沙异地就医,则分别享受三市医疗保险待遇的范围和标准。

  根据协议,长沙市符合条件的市本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出示本人医保手册和居民身份证就可直接结算,待长沙市社会保障卡全面普及后,将改成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对象】

  暂限市本级职工医保参保者

  据介绍,本着“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在长沙,目前只有长沙市市本级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享受四城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政策,但随着异地结算平台的逐步完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服务对象也将扩展至全市所有参保人员,协议医疗机构数量也将不断增加。

  长沙市现可享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的对象具体为:医保关系安置地(长驻地)在其他三城市的长沙市市本级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需从长沙市转院到其他三城市治疗的长沙市市本级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因公出差、探亲或在法定假期期间突发疾病,需临时在其他三城市的异地就医协议医疗机构进行门诊紧急抢救并住院治疗的长沙市市本级职工医保参保人员。

  武汉、南昌、合肥三市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也可在长沙享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

  【办理】

  三种不同情况的办理程序

  怎样才能享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

  医保关系安置地(长驻地)在武汉、南昌、合肥三市的长沙市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要提前在长沙市办好异地安置手续;然后携带《长沙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手册》、居民身份证及《长沙市异地安置(长驻外地)人员异地就医登记表》便可直接前往协议医疗机构就医。

  需从长沙市协议医疗机构转院到武汉、南昌、合肥三市治疗的长沙市参保人员,在长沙市具有审核确定权限的异地协议医疗机构开具《转诊转治确定表》交长沙市医保局备案。

  因公出差、探亲或在法定假期期间突发疾病,需临时在武汉、南昌、合肥三市的异地就医协议医疗机构进行门诊紧急抢救并住院治疗的长沙市参保人员,需到就诊的异地就医协议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办公室备案,并由该协议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办公室向长沙市医保局及就医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张一叶 刘毅

  市民声音

  生病住院报账不用来回跑了

  “在合肥市参保,长期住在长沙,今后生病住院报账不用合肥、长沙来回跑,能在长沙报账了。”今天,在长沙某单位实习的严轶堃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合肥市的父母。

  合肥小伙严轶堃在长沙读大学,女朋友是长沙人,“我们想成家以后在长沙定居。”严轶堃是独生子女,希望父母今后也能到长沙生活以便相互有个照应,“他们也挺喜欢长沙的,可都是在合肥参保的,今后年纪大了难免会遇上生病住院,现在这个顾虑可以打消了。”

  21家协议医院

  长沙市(5家)

  长沙市第一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

  长沙市第三医院

  长沙市第四医院

  湖南省肿瘤医院

  武汉市(5家)

  湖北省人民医院

  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

  武汉市第五医院

  武汉市中医医院

  南昌市(5家)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江西省人民医院

  南昌市第一医院

  合肥市(6家)

  安徽省立医院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