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建农产品快捷溯源系统 手机一扫可知来龙去脉

来源:红网 作者:青琪 编辑:刘惟烜 2015-12-23 17: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株洲市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红网株洲12月23日讯(分站记者 青琪)瘦肉精、地沟油、皮革奶……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故,让国民对“舌尖上的安全”极度关注。12月23日,湖南省株洲市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株洲市农委主任费水牛透露,今后株洲消费者可通过上网、手机扫描等方式,随时随地了解产品生产信息,快捷溯源,从而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按照“生产由记录、信息科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总体要求,株洲市正逐步建立完善农产品全程质量监管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农产品溯源系统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谓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就是对采集的农产品生产信息、加工信息和质量监测信息等,采用二维码、条形码技术,实施电子化管理,在产品包装盒上醒目标注,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等方式,即可查阅产品的相关信息。
  
  根据计划,株洲市农委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每个县市区选择4-5个蔬菜、水果、茶叶及养殖基地,每个基地布控3-4个监控探头,同时对每个县市区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进行实施监控。目前,已基本完成株洲市农产品质量监控中心和株洲县选取的从基地生产到市场流通、产品加工和餐饮消费等环节5个基地的试点建设。
  
  除质量溯源系统外,株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还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农产品生产信息采集系统。其中,农产品生产信息采集系统主要包括生产信息智能采集、生产数据无线传输、生产管理远程监控,通过布置在基地的数据采集器,对基地农产品的产地环境数据、生产档案等实时采集,数据信息主要有土壤的养分、水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为农产品溯源提供视频或图片数据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