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清平:运用大数据可以“解放”律师的大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胡弋 2015-12-23 20: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icourt法学院校长、技术驱动法律倡导者胡清平作了《法律大数据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今天下午,由湖南省青联、湖南省律师协会主办,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湖南法律大数据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会上icourt法学院校长、技术驱动法律倡导者胡清平作了《法律大数据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胡清平认为,2015年是大数据元年,面对新技术,法律专业人士通常是最保守的人群之一,但大数据时代,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要想脱颖而出,卓尔不群,尽快采用大数据技术是不二之选。
  
  演讲中,胡清平从可视化、智能化、社交化等角度,介绍了法律大数据的不同应用,并详细解读了如何运用大数据创新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做到极致;以及如何运用法律大数据实现市场开拓、客户谈判和争议解决方案的科学决策等。
  
  “运用大数据可以解放我们律师的大脑。”胡清平认为,文档检索可能是大数据对法律工作影响最大的领域。律所通常存储海量的非结构化电子文档,包括电子邮件、Office文档、PDF文档等等,从数以TB计的数据中检索案件相关文档简直就是律师的噩梦,费时、费力而且准确性差。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软件,律所能够大大提高文档检索效率。
  
  又比如,当律师要研究某一单位在相关领域的数据时,便可以直接到网上搜索相关内容,并且进行可视化的直观表述,这样答案一目了然,直观清晰。
  
  在社交化方面,胡清平认为,与其遥遥无期地坐等大数据厂商开发好用的律师工具,律师们还不如自己动手,创造性地利用各种现成的大数据工具和数据源。例如律师可以使用类似ScraperWiki这样的工具分析证人的Twitter联系人网络和活动记录。
  
  律师还可以使用类似etcML这样的免费工具(对应的付费服务如AlchemyAPI)分析各种文本,包括推文和电子邮件,来发现关键观念或进行倾向性判断。零用import.io这样的工具从网站抽取数据(例如房产价格历史数据),并制作成图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