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通报一起花甲非法添加氯霉素案 涉案货值35万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王娉娉 2015-12-24 1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增辉 包昌红

  海鲜花甲居然也有非法添加剂。

  12月上旬,衡阳市食药监局对外通报了一起花甲非法添加氯霉素案,涉案货值35万元以上。

  据衡阳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30日,衡阳市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在石鼓区北区大市场的农产品抽样快检中,检出衡阳市石鼓区红旗海鲜店经营的“花甲”含氯霉素药品呈阳性。7月31日,衡阳市食药监局石鼓分局接到交办函后,立即开展摸底调查。8月5日清晨,该分局联合衡阳市畜牧水产局和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对石鼓区北区大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北区大市场有两家海鲜经营户经营“花甲”,分别是红旗海鲜店和顺达海鲜直销经营部。执法人员对这两家海鲜店所经营的“花甲”样品进行了抽样快检,均检出“氯霉素呈阳性”。执法人员当即查封扣押了两家海鲜店销售的涉嫌含有氯霉素的300公斤花甲,并于当日将该花甲样品送往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显示两家店所经营的“花甲”均含氯霉素。

  办案组在对顺达海鲜店调查时发现,该店所经营的“花甲”来源于广西北海外沙水产批发市场,花甲中的氯霉素是经营者陈小红所添加;红旗海鲜店经营的花甲产品来源于广西北海,花甲中的氯霉素是由经营者范木安所添加。9月13日,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办案民警联合北海市公安部门将涉案嫌疑人范木安抓获。陈小红仍在抓捕之中。

  花甲经营户为什么要添加氯霉素?据介绍,这是因为花甲从广西北海运到湖南路途遥远,普通运输车保温性能不好,为减少花甲死亡率而添加氯霉素。

  我国从2002年起,已经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氯霉素。氯霉素对人体造血系统的毒害极大,能使白细胞减少(特别是杀伤颗粒性白细胞),影响红细胞的成熟,容易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可损害视力,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使眼睑粘连及产生角膜瘢痕。而且对老年人、新生儿、早产儿以及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影响更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