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先知:为湖南做好资源保障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萧欣 彭小云 刘泉子 编辑:陶园 2015-12-24 22: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接受采访。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

  
  “十二五”时期,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过去五年,湖南经济总量从1.6万亿增长到近3万亿,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4个百分点,每年用地总量都在30万亩以上,而国家每年下达的用地计划缺口在10万亩以上。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用地难题,国土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土地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支撑作用,积极加强规划计划管控,确保了上海大众长沙项目、黄花机场改扩建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有力服务了全省“三量齐升”、“四化两型”战略,支撑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30%左右的增幅和年均超过全国约2%的经济增速。5年来,全省土地出让总价款4532.54亿元,年均土地出让收入906.5亿元,为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48.9%左右,既充分显现了土地资源价值,又为地方城市发展、园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十二五”期间,湖南实施了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和25个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建设,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495万亩,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目前,全省实有耕地面积6202万亩,比“十二五”规划目标增加了574.8万亩,基本农田面积4849万亩,比“十二五”规划目标增加了39.75万亩。全省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超过了国家下达的责任目标,在国务院组织的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在全国排名第一,确保了湖南稳居全国现有5个粮食输出省份之一,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湖南省国土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国土资源工作,转变观念、铆足劲头、敢于担当,为实现全省“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资源保障与优质服务。
  
  国土部门将全力保障小康社会建设用地需求,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用地,改革建设用地计划分配办法,完善差别化用地政策,主动做好重点项目的用地跟踪服务。积极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完善扶贫开发用地政策,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土地整治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
  
  全省将扎实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从严控制园区新增用地规模,铁腕清理和处置闲置土地,以山水田林湖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耕地保护和矿山环境治理,向国家申报环洞庭湖二期、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深入开展“矿山复绿”行动,解决覆盖全省主要矿区的地质环境遗留问题,关闭一批落后小矿山。
  
  全省国土系统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确保2016年元月颁发第一批新证,2016年实现所有市县统一登记发证,1月5日将在浏阳、芷江、澧县同时发出第一本不动产统一登记证;大力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促进空间地理信息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集成融合,带动电商、互联网等新型业态发展;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灾害治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拓宽地质工作服务领域,积极发挥地质工作在城市发展、农业农村、环境整治、耕地保护等领域的作用;继续深化“三严三实”教育,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萧欣 彭小云 刘泉子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土地产生更高效益
  
  浏阳经开区聚集着许多食品企业。这里不少食品企业开发建设了阳光屋顶,建设“天然晒场”。这样既减少了土地占用,节省了用地成本,又企业又扩大了用地规模。浏阳经开区这一做法只是湖南探索节约集约用地的一个缩影。
  
  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十二五”以来,湖南节约集约用地取得巨大成就。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说,“十二五”国家下达湖南“十二五”末亿元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1250亩、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0%的目标任务。他们及时分解下达并纳入市州政府绩效考核,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近三年存量土地供应占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30%。全省进一步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激励约束机制,实行用地计划与供地率挂钩。
  
  湖南节约集约用地成绩斐然。目前,武冈、汩罗等8个县成为全国节约集约模范县,长沙的新河三角洲复合开发模式、隆平高科节地型产业发展模式、武广高铁黎托客运站立体综合开发等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在全国推介。
  
  2014年底,全省亿元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为1231.2亩,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据统计,“十二五”末,全省6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较“十一五”末下降3.9个百分点,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8%以上,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
  
  全面勘查助推绿色发展
  
  祁零盆地锰矿、官庄地区金矿、三九—白云仙地区钨锡多金属矿等整装勘查区取得重大进展,发现一批大型矿床;常宁水口山铅锌矿边深部找矿项目钻孔见厚达300多米的铜和磁铁矿,衡南双江口萤石矿边深部找矿项目新增萤石资源量198万吨,平江黄金洞金矿边深部找矿项目累计新增金20吨,冷水江锡矿山锑矿边深部找矿项目有望新增10万吨锑金属量,老矿山边深部找矿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期间,为稳定传统优势产业所需矿产,全省投入地勘资金45亿元,新发现矿产地69处,投入页岩气勘查经费约9亿元,成功实施页岩气钻井22口。同时,积极拓宽地质工作服务城市建设、农业农村、耕地保护等领域。
  
  经济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省深入开展矿产资源整合整顿,设置禁采区103个、限采区22个、重点开采区15个,完成了11个重要矿种、103个重点矿区的资源开发整合工作,五年关闭落后煤矿710家(目前为410家),关闭落后非煤矿山1100余家。全省组织开展了打非治违、超深越界整治等专项行动,矿业秩序得到根本好转。
  
  国土部门积极落实省政府湘江流域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督促全省743家矿山开展矿山复绿,复绿面积1.8万亩。
  
  此外,全省正在积极谋划矿泉水、宝玉石、地热地温能、富硒土地开发新型绿色矿业经济发展。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