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源口乡:瑶寨香米,留住的不只是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陶园 2015-12-26 08: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源口乡入围第二届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村镇前20强候选名单。12月22日,湖南省民宗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范文彬(中)带领考察组实地考察。


到瑶民家作客、唱瑶歌、敬油茶是主人的必备曲目。


瑶民首新民家,收藏的光绪年间的牌匾。


细雨穿过徽式建筑的瑶家古民居,滋生出淡淡惆怅。

还未入门,热情淳朴的瑶民端来待客油茶。

还未入门,热情淳朴的瑶民端来待客油茶。

丰收的江永香柚。

丰收的江永香柚。


首家大院,雨巷。

  红网专题: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永州江永报道
  
  走在首家大院的巷道上,原本大雨如注的天空,雨势减小。鹅卵石铺就的石板路面,并不用担心鞋子会被打湿。这便使得游人有足够的心情去感受这一条条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63岁的首新民热情地招呼着前去参观的一行人,身后留下一角刻着花虫鸟兽的窗门。从窗户往外看,是爬满青苔的砖墙,以及那如丝般怅惘的雨帘。
  
  这里是湖南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小河边村。首家大院,始建于明朝中期,重建于乾隆年间,再经咸丰、光绪年间扩建。现留存下的首家大院为咸丰、光绪年间建造,砖木结构,二层建筑。院落处于首家族人聚居的中心位置。
  
  大院由居之安、星聚、允臧、补拙山房、首家宗祠等小院组成,呈品行串连结构。各小院由巷道串联,每个小院均有过道、天井、排水道、正堂和两侧的厢房,瓦房上飞檐翘角,气势雄伟壮观,壁沿上的浮雕图案丰富多彩,窗门上的花虫鸟兽栩栩如生,照壁上书写着的大字遒劲有力。尽管有损毁破败,但整个建筑体系仍不失肃穆端庄。
  
  首新民从厢房里搬出一块牌匾,上书“首布瀛进士”,题款只见“光绪年岁”字样。关于该匾额的来源,首新民并没有准确的说法,只知是祖上遗留下来。他告诉细问的游人,阁楼上还有一块落款刻有“光绪三十二年”字样的牌匾,该匾疑似首家老夫人七十大寿时,时任某达官显赫馈赠。
  
  首家大院早在几年前被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首新民有点心急,“希望早日有资金拨付下来,修缮这栋古宅。”
  
  如同首家大院,产于源口瑶乡的江永香米同属瑰宝。江永香米早在西汉时期便有种植,时间距今近2000年。江永香米,是一种具有强烈芳香的纯生态软稻米。近几年,江永香米声名大噪,单斤售价高达500元,然而亩产却只有约300斤。
  
  源口瑶族乡距江永县城48公里,东邻广西贺州市富川县,南界广西桂林市恭城县,属于鸡鸣“两省三市三县”的隘口。源口瑶族乡党委书记汤海妍介绍,香米的“乡土性”极强,只产于源口乡的几处低漕田内,若改变种植环境,香米的芳香便全无。
  
  为保护香米这一珍贵的种植资源,江永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任副组长的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去年以来,共投入50万元用于香米的保护开发,对江永香米开展提纯复壮试验,安装了香米大田监控系统和气象数据采集设备,建立了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同时,源口乡积极配合开展香米的保护工作,全力打造“江永香米”的特色品牌;大力发展香芋、夏橙、罗汉果、红提等种植,优化产业结构,农民收入大幅提升。今年共投入100万元,用于瑶乡内的水、电、路、讯以及亮化、绿化、保洁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NextPage]

  江永源口乡简介:
  
  黄土坳村位于湖南省江永县源口瑶乡南部的崇山竣岭中,辖2个自然村,2个村民小组,人口211人。该村虽小,却与广西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和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交界,属鸡呜“两省三市三县”的边界村,为古时湘桂边界的重要隘口。该村还是“江永五香”中最独具地域特色的江永香米的所在地,保存有较完整的纯木结构的过山瑶寨,村内的过山瑶山歌传承享誉边界瑶区,传承着过山瑶山歌的10余种曲调,民歌手多次在边界瑶区的山歌比赛中获奖。全村的瑶族特色鲜明,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丰富,极具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潜景。
  
  一是历史文化悠久。元大德九年,从千家峒外逃出来的盘、邓、赵、李等姓瑶民开始在黄土坳村定居,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后在洪武年间接受招安,为官府镇守源溪四隘,被册封为扶助生灵之瑶(扶灵瑶),成为江永县“四大民瑶”中重要的一支。二是农耕文化独特。该村所产的香米是“江永五香”中最具地域特色农业品牌,该品种属梗稻型高杆原始品种,仅产于该村50余亩特定的低漕田中,异地则不得,市场发展和生物学研究价值大,被誉为“粮中珍品”。西汉时已有种植,瑶胞迁移过来后,积极进行保护传承,历代封建王朝均列为贡米。三是瑶寨保存好。村内的背后冲过山瑶寨,有保存较完整的纯木结构民居123栋,由瑶民地取杉木自然卯合而成,是研究过山瑶建筑风格的重要标本过山瑶文化保存较好的自然村落。四是人文环境美。瑶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尊老爱幼、邻里团结,村庄村容整洁,管理有序。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专门聘请长沙诸子品牌设计公司对全村的保护开发进行科学规划,正朝着打造休闲体验露营基地的目标努力前行。五是生产生活美。该村建立了香米公园,形成了以香米、香芋为主的香型产业。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好转。生活好起来的瑶胞,山歌越唱越响亮,多次在边界瑶区的山歌比赛中获奖。六是自然风光美。该村位于湘桂两省三市三县的边界山区,群山环绕、峰峦叠翠、古树蓊郁、溪水伏流,村后还上千亩的原始华南五针松天然古树林,置身其中,令人“身处洞天福地不忍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