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坚守“三最两就”原则 今年改造农村危房2100户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 通讯员 黄丽 编辑:吴若兰 2015-12-26 09: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站12月26日讯(分站记者 杨建 通讯员 黄丽)2015年,湘潭县共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100户,于12月份顺利通过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检查验收工作。
  
  “十二五”期间,湘潭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三最两就”原则(“三最”,即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两就”,采取就地、就近重建翻建的改造方式),努力推进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惠民利民政策和实际行动解决了全县7000余户农村经济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深得群众信任和好评。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为了使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走进基层,除采用传统的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外,多渠道加强了政策的宣传力度,每年都安排专人走村入户到基层百姓中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特别是制作了“政策明白卡”免费发到改造对象手中,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每年的入户率均达到100%。
  
  二是调查了解到位。全县每年都存在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不足的现象,如2014年底调查摸底确定的符合条件的改造对象有11000余户,而2015年省里下达的指标任务为2100户。为了使最需要的群众优先受益,县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每年安排专人到各乡镇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再根据申报时间、家庭困难情况、轻重缓急程度酌情考虑改造对象和补助标准。
  
  三是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对乡镇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完善补助对象认定机制,严格执行村内民主评议确定和公示补助对象名单的程序;完善资金拨付方式,全面实行资金拨付“一卡通”制度,由县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拨付到农户账上;完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全面掌握农村危旧房改造数据,推行政务公开,畅通反映问题渠道。
  
  四是监督检查到位。为了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全县危房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县住建局纪委每年对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回访,根据公示名册实行入户核实和电话咨询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查(每个乡镇20户,行政村不少于2户),着力查处发生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违反政策和程序确定危改对象、把关不严、弄虚作假、面积超标、监管不力以及利用危改指标“索拿卡要”和报销所谓费用、截留、挤占、挪用或变相使用、拆分使用危改资金等问题。2015年取消66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资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