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快线今日试运行 最早明年3月可尝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王娉娉 2015-12-26 09: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从高空俯瞰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全线试跑。列车在全长18.55公里的线路上,实现平稳“贴地飞行”。

  12月14日,乘客体验乘坐磁浮列车,在运行和提速过程中,相当平稳,几乎感觉不到颠簸。

  ■文/记者 叶子君

  图/记者 徐 行

  今日上午9点,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将开通试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磁浮快线试运行并不等于试运营。

  权威人士介绍,不载客调试至少三个月后,长沙磁浮快线才会对外载客。

  建设一年半

  今天9点开跑

  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国际机场,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

  长沙磁浮快线在2014年5月16日动工,历经一年半的建设,于26日上午9点开通试运行。

  每列载客363人

  有行李车厢

  此次投入试运行的列车共有两列,一列蓝白颜色相间,一列黑白红颜色相间,均由中车中机公司制造。

  每列车由三节车厢组成,最多共可载客363人,还预留有半截行李车厢供值机行李托运。

  根据计划,长沙磁浮快线年前将总共到位5列车,第三列车将在本月底交付。

  辐射?放心坐吧!

  “由于不与轨道直接接触,长沙磁浮快线在运行时能够做到平稳安静。”湖南磁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每节车底部安装20组电磁铁和20个悬浮稳定器,以保证与轨道之间保持8毫米稳定间隙,以电磁力支撑列车并推动前行,实现与地面轨道间无接触运行。

  12月中旬,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磁浮列车噪音值及辐射值进行检测,发现长沙磁浮快线在各种环境下的电磁辐射均低于国际标准规定的安全限制:经过1米左右辐射值小于微波炉辐射值,3米左右辐射值小于电吹风辐射值,而噪音值在近距离处则相当于正常对话的音量。

  “很多人谈辐射色变,其实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有辐射。”中车中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磁浮快线列车到10米距离时,其辐射量完全淹没在环境背景中,“专业仪器都检测不到。”

  曾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担忧噪音问题,这点无需担忧。

  按照国标,距城市铁路轨道中心线30米处的噪声不得超过70分贝。而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行驶时,5米范围内测试值为68分贝。——这跟你与朋友大声聊天的声音几无二致。

  坐车尝鲜,最早明年3月

  试运行不等于可以坐车。试运行期间,工作人员将对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并对运营作业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

  根据相关规定,试运行至少三个月后,长沙磁浮快线才会对外开通载客。——也就是说,坐上磁浮快线至少要等到2016年3月。

  届时,列车将每10分钟双向开行一趟,乘客也可以在车上享受到4G免费WiFi网络和一站式一卡通服务。

  幕后

  三大车站,很便民很贴心

  长沙磁浮快线的三个车站都是地上两层。

  磁浮高铁站与地上二层的高铁、地下一层地铁、地面层的公交站、出租车临时停车站、社会停车场等交通方式接驳,前往磁浮机场站坐飞机的乘客,在城市值机楼完成值机与行李托运后,可在磁浮高铁站站厅层检票乘车前往;

  磁浮梨站,位于长沙县黄兴大道与规划劳动路交叉口以北,乘客从一楼出站后,经规划停车场转入社会停车场、公交站进行人流分散;

  磁浮机场站位于长沙黄花机场T1、T2航站楼之间,站房结合机场新老航站楼连廊分别与地上二层的机场出发大厅、地下一层地铁、地面层社会停车场等交通方式接驳,乘坐飞机的乘客通过磁浮机场站二楼进入机场大厅,出站的乘客通过磁浮机场站一楼经社会停车场、地铁站出入口分散。

  PPP模式:多家控股风险共担

  长沙磁浮快线采用PPP融资模式,由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磁浮公司)进行投资、建设、经营、运营和开发管理等,该公司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长沙市政府持股32.8%)、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省政府持股29.7%)、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1.9%)、中车中机(持股7.8%)、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省政府持股7.8%)共同出资组建。

  亮点

  它是世界最长中低速磁浮

  湖南磁浮公司介绍,湖南正按照国家对中部地区战略定位加快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会长沙建设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连接高铁和航空两大枢纽,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长沙磁浮快线由此应运而生。

  目前,全世界仅日本、韩国修建了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是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规划线路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

  比一比

  “两点一线”,省时又省力

  高铁长沙南站到黄花机场全程约19公里,以往有以下几种交通方式可供选择:

  1、乘坐机场快线巴士,票价20元左右。从长沙南站,步行730米到高铁长沙南-公交站,坐机场快线,到黄花国际机场-公交站下车。步行330米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不堵车的情况下全程约1小时;

  2、从高铁长沙南站下高铁后,如打的,走机场高速,全程约40分钟,花费大约50元——60元左右。

  3、公交+地铁,下飞机后,步行至公交站点,乘坐114路公交车,在荷花路口站下车,往北步行80余米,至锦泰广场地铁站,4号出口进站,乘坐地铁2号线(光达方向)至高铁长沙南站下车即可。全程票价约为7元左右。

  随着磁浮工程建成运营,乘客从高铁长沙南站去黄花机场,将会多一种选择:下车,搭乘磁浮列车,全程大概只要一刻钟左右即可到达。

  科普

  中韩日磁浮大PK

  日本:2005年3月6日建成名古屋市区通向爱知世博会会场的磁浮线路,全长约9公里,全程无人驾驶,最高时速为100公里。

  韩国:2014年7月,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至仁川龙游站磁浮线路投入运营,全长6.1公里,列车由韩国自主研发,无人驾驶,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

  中国:世界上第三个拥有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2008年5月,唐山客车厂建成了一条1.547公里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工程化试验示范线。

  2012年1月,中国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中低速磁浮列车下线,最高时速100公里,最大载客600人。

  2014年5月,高铁长沙南站至黄花国际机场磁浮工程开工建设, 这是我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商业运营磁浮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