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朝圆梦 砥砺前行——权威专家纵论中低速磁浮前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谢莎婷 编辑:陶园 2015-12-26 09: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谢莎婷

  “尽管还在起步阶段,但给了我们很大希望!”12月25日上午,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登上长沙磁浮快线试乘体验。

  与汪光焘一道体验长沙磁浮快线的,还有国内研究磁浮技术的20多位专家学者。

  他们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刘友梅;有磁浮项目的实践者,包括原上海高速磁浮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吴祥明,参与上海临港、唐山中低速磁浮试验线重大科研项目的国防科大教授常文森等;还有来自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电工所、中铁四院、北京市政设计院等多个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

  专家们此次来湘的重要议题,是参加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中低速磁浮工程化与产业化专家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作了“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主题报告。他说,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是世界上从事磁浮交通技术研究的主要国家。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目前,上海、唐山、株洲3条中低速磁浮试验线为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建的北京S1线、长沙磁浮两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有望形成完善的产业化能力。从核心技术(悬浮控制技术、F轨排与道岔技术),到桥梁、轨道、车辆、供电与驱动,我国中低速磁浮的完整产业链已经成形。

  作为中低速磁浮交通成套技术在国内首条运营线上的工程化示范,长沙磁浮快线凝聚了三代研究者的梦想,美好的前景让人期待。专家们研判产业前景,对长沙磁浮快线提出了殷切希望: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进入快车道,到2020年运营里程将突破13000公里,发展规模和市场空间巨大,完全可以容纳中低速磁浮交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湖南敢为人先,当前更要抓紧总结长沙磁浮快线的成果和经验,让后来者少走弯路。”

  “不仅是设计和建造,组织管理、运营管理、人员管理也是今后产业化推广的重要经验,希望湖南能在这方面探索出路子来。”

  “利用长沙磁浮快线,今后要在车辆轻量化、驱动能力提升等方面继续研发。”

  ……

  听了专家们的发言,副省长张剑飞说,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是世界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湖南希望以此作为磁浮技术进一步研发、升级、完善的平台,为我国磁浮技术的自主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