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顺风,开大船——邵阳县稳步推进“三重”工作速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陈程 刘飞 编辑:陶园 2015-12-26 1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个月举办的第七届湘商大会上,邵阳县成为招商大赢家,成功签约1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31.4亿元,为该县“三重”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从2013年开始,邵阳县将主要项目和至关民生民利的重大工作,分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进行细化管理。今年,县委、县政府继续将“三重”工作作为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设置“三重”工作43项,其中重点项目前期工作6项、重点工程19项、重点工作18项。经过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打拼,工业园区、油茶产业、基础设施等各项建设蓬勃发展,资金不断“吸进来”、道路不断“伸出去”、建筑不断“朝天长”……

  打造“产业航母”,托起腾飞梦想

  12月6日,在邵阳县湘商产业园区鑫恒饲料有限公司,两条年产18万吨的饲料生产线同时开动。投产伊始,老板李登亮看着一包包成品饲料迅速堆成小山,不禁喜上眉梢。谈起选择来邵阳县投资兴业的原因,他话快语精:“政府支持有力,政策扶持给力!”

  借力扬鞭,邵阳县湘商产业园建设披荆斩棘,一路浩歌。今年来,园区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已竣工标准化厂房10.08万平方米,在建5.8万平方米;入园企业17家,投产4家。“产业航母”渐成雏形,梦想腾飞指日可待。

  去年,邵阳县绘下兴建1.5平方公里湘商产业园的宏围蓝图,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11个,总建设面积22.1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招商入驻企业50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园区是县域经济腾飞的助推器,抢抓建设黄金机遇,一刻也不能等!”邵阳县委书记蒋伟说。

  “一号工程”,一路绿灯。县里成立了四大家“当家人”挂帅、相关部门“精兵强将”聚集的湘商产业园建设工作班子,“筑巢”和“引凤”齐头并进,土地报批、资金筹措、环境整治快马加鞭,征地拆迁稳推疾进,优质服务迅速跟上。

  专业生产电容器的世荣电子有限公司,去年5月动工建设,今年1月就建成投产,如今生产红红火火,产品供不应求。对园区建设,公司业务经理黄书城直竖大挴指。他指着公司厂房左侧土坡一堵100余米长、3米来高的水泥浇筑防护墙告诉我们,今年10月份,由于连日下雨,土坡垮塌,园区管委会闻讯马上安排,第二天施工队伍就进入现场开展施工。

  “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建设中,邵阳县还着眼长远,科学发展,着力将湘商产业园打造成“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基地。今年8月,“邵阳蓝印花布”保护性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后集研发、生产、销售、展览、保护于一体,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阳蓝印花布”的有效传承与长足发展开创新局面。

  建设“绿色银行”,奏响富民强音

  绿意绽放枝头,笑容写在脸上。12月11日,邵阳县怡悦油茶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周根生,站在蔡桥乡自己的一处油茶基地,凝望着满山油茶树,天气挺冷,心头却是热乎乎的。“油茶丰产期可持续80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他介绍,经过6年多的努力,他和合伙人已发展油茶1.2万亩。

  周根生只是邵阳县油茶产业复兴之路众多开拓者之一。

  “让全国茶籽汇聚邵阳,让邵阳茶油香飘世界。”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吹响油茶产业发展冲锋号,高起点谋划、超常规施策,每年整合捆绑5000万元以上资金进行扶持,“优势品牌引领、标准产地建设、科技项目支撑、龙头企业带动、交易平台引导、文化旅游助推”6大“助推器”齐发力。

  科技兴林成为首要选择。与科研单位“科技联姻”,26个优良品种安家落户,19个油茶林机械翻耕、育苗、授蕊、采摘专业化服务分队奔走忙碌,标准化栽培技术全面铺开,采摘秩序不断规范,促进油茶“绿色银行”遍布全县。

  油茶园开发势头迅猛,油茶加工企业紧随做大做强,茶油市场开发紧锣密鼓,茶油品牌越擦越亮。今年3月,总投资8亿元的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授牌奠基,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一个茶籽年交易量50万吨、年产值30亿元的全国最大油茶集散基地即将拔地而起。

  勤耕耘,硕果香。全县新造油茶林13.7万亩、低改14万亩,培育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油茶林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53个,油茶林总面积达58.9万亩,年产茶油1.56万吨,产值逾10亿元,先后获得“中国茶油之都”等5个“国”字号品牌。

  筑牢“幸福根基”,谱写民生新篇

  最近,网上一幅邵塘一级公路航拍照片赚足了眼球。照片上,这条投资9亿元兴建、上个月全线贯通的城际快线,宽阔平坦的双向6车道、清晰醒目的交通标识皆成美景。

  而住在邵阳县城,驱车在这条路上“过了一把瘾”的陈平司机,更是感受真切:“全程只用了24分钟,比起以前开车从邵阳县城到邵阳市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多。”

  基础设施建设,邵阳县同样蹄急步稳,修路、架桥、供水、棚改等一齐上。身临其境,陈平赞不绝口:路变畅了,城市变“壮”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生活更舒适了……在邵阳县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我们看到一组数据:该公司今年承担城建项目23个,融资到位资金10亿元、对接中11亿元。

  “扶贫开发是最大的民生。”谈起扶贫开发工作,邵阳县委书记蒋伟满心喜悦,“今年,我县又有3.2万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该县始终把解决贫困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紧盯“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攻坚拔寨铿锵行。“十二五”以来,全县共投入各类扶贫开发资金31458万元,新造油茶林13.5万亩、水果1.5万亩,每年种植优质稻45万亩、烤烟3.6万亩,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36元,大批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2012年至今,共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

  民生大改善的背后,是数不清的建设者用无私奉献默默谱写着人生赞歌。在邵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铭的办公桌上,除了文件,一堆药盒赫然在目。这位被同事誉为“拼命三郎”的省先进工作者、县“三重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睡在车里,吃在路上”成为常态,因常年劳累,先后三次在工作中大口吐血,可第二天他仍坚持带病工作。力拼苦争,为邵阳县赢来交通融资争资奇迹,两年累计融资、争资13亿元,斩获项目10个。今年又争得交通投资项目3个、列入“十三五”规划交通项目5个,在邵阳市各县市区中一马当先。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航程中,105万邵阳县人民,定将迎来梦想结金果、迎来幸福满心间。

  ·推进四个全面 谱写发展新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