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岩口山村:岩龙盘洞下的千年苗寨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陶园 2015-12-27 09: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冬季的岩口山村成了一个云雾水乡。

青石板小巷间,蹦蹦跳跳的小女孩。

岩龙盘洞外的世界神秘又美丽。

赶鸭子的岩口山村民。

岩口山村保留了很多人文景观。

  红网专题: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

  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怀化麻阳报道
  
  与湘西凤凰县城仅一山之隔,相距不过二十多公里,但岩口山村仍是一块没有开垦的乡村旅游处女地。风景虽然秀美,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这里并不被为外界所熟识。
  
  岩口山村位于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西北部,是一个千年古苗寨,全村1138人中99%以上是苗族。村落房屋依山而建,建筑古朴,多为明清砖土结构和苗族吊脚楼土木混合结构。
  
  潺潺溪水边,沿着清亮的石板路拾级而上,很快就来到了岩龙盘洞。它是麻阳县著名的八大景点之一,环抱着整个村落,犹如一个守卫神笑脸相迎四方宾客。
  
  岩龙盘洞很大,相传战争时期曾屯兵数万,这为岩口山村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洞内石钟、石笋、石田千姿百态,错落有致。洞顶有一岩龙,口喷飞泉,水珠四溅,水雾缭绕。站在观龙石上看此景,犹如人间仙境一般,凡夫俗子置身于袅袅水雾间,似乎也能沾上几许仙气。
  
  村民们谈及岩口山村,言语中充满自豪。这个形成于明朝的千年苗寨,几经历史变迁,留下了一大批人文景观。长寿苗寨、小冲苗寨等景点颇有名气。早几年,如果运气好,在山上还能碰到村里那个113岁的打柴老人。
  
  岩口山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除了偶尔能听到几声鸡鸣狗吠,整个村落安安静静,实为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在这个并无太多喧嚣和世俗烦扰的清静古寨,长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村里清静但并不枯燥无聊。村民们保留和传承了苗族着龙灯、花灯、阳戏等民间传统文化,每逢重要时节或有宾客到来,热情乐观的村民们都会开展有关苗族文化的特色活动,在歌舞之间展现这个千年古寨的独特魅力。村里年长的老人们都会制作苗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用自己的双手传承着浓浓的民族风情。
  
  近几年,不少去凤凰游玩的旅客们常常慕名来到岩口山村,对该地的风土人情赞不绝口。这让淳朴的岩口山村民猛然醒悟:只要守护开发好这个千年古村落,村民们就不必再背井离乡外出四处打工讨生活。
  
  为破除山高路远的困境,麻阳县各级政府这几年着力改善该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村里的进村道路都进行了硬化,还开设了20多条通往城镇的客运班线,全村村民都用上了安全电和便宜电,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岩口山村森林茂密,气候温和,适合山地经济作物种植和野生动物养殖。村民们立足村情实际,初步形成了特色养殖、有机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格局。游客来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原生态风景,还能吃上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相比凤凰和其他旅游名城,岩口山村目前并没有过多的刻意打造和专业包装,一切都是顺其自然。也正是这份原生态的古朴和未加雕饰的淡定,成就了这个千年苗寨的独特气质,吸引了许许多多眼光独到的外来游客。

[NextPage]

  岩口山村简介:

  岩口山苗寨,又叫“长寿寨”。位于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的西北侧,距麻阳县城45公里,距凤凰旅游城23公里,辖区4个村民小组,265户,全村1138人,至今保持着传统的苗家习俗。村域面积为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0亩,林地面积9200亩;全村交通主道实现通畅。
  
  苗寨倚洞口而建,明朝时曾为土家族,寨内有石门、石街、石巷、小溪环绕,景色壮观,进入石门、即为石巷、跑马楼、吊脚楼层层相连,巷巷相通,呈“井”字布局。是明清年代留下的古典村庄。明朝宰相杨鸿杨客老,曾在此募兵而居住三年。村庄左边有青龙戏水,右边有狮子滚球,地理风水极好,这里曾经孕育出许多名人,麻阳第一个清华大学生田信宜就是这古寨中人,村里的高寿老人也很多,平均年龄80岁,最高年龄达110岁,该苗寨是一个人杰地灵的长寿古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