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龙孔村:挂在天桥上的苗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陶园 2015-12-28 08: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来到龙孔村,村民们祭起仪式,摆起拦门酒欢迎客人。


寨子依山而建,主体部分是古色古香的黑瓦房。黑瓦房通常分五柱七挂或三柱四挂,木制结构。木板房上盖小青瓦,梁柱板壁全用桐油反复涂抹,风吹日晒,乌黑发亮。


沿着石阶走进村寨,木屋前的石板小院,农耕器具,篱笆菜园,芳香泥土的气息,在这里让你远离城喧嚣,顿时心情豁朗。


“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考察采访组成员和村民围坐在一起,屋顶满满的玉米棒子意味着丰收的兆头。


苗家大嫂开始绣花,引来大家围着观看。


每每有客人来到,苗家主人都会煮好香喷喷的糯米饭或打成糍粑招待大家。

  红网专题: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

  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湘西花垣报道
  
  “古道西风,还是那个瘦马,夸父逐日,蚩尤部落从此四处散布、迁徙。……你让我想起了久远的感动,想起了武陵蚩尤大峡谷,想起了悬崖苗寨古老风情。”曾有人这样描写“蚩尤部落群”,“蚩尤部落群”位于武陵山片区核心地,西生态文化旅游板块西部,而蚩尤部落群保存最完好的则属湘西花垣县双龙镇龙孔村。龙孔村与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景区毗邻,与保靖县吕洞山景区隔山相望,被誉为“挂在天桥上的苗寨”。
  
  龙孔村群山起伏,重峦叠嶂,风光旖旎,该村美在原始,贵在自然,民族文化底蕴浓厚,是典型的原生态苗族村寨。是一个苗家民俗风情浓郁,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境内有一岩洞,七个洞口,形状似龙头,故名龙孔。
  
  走进村寨,木屋前的石板小院,农耕器具,篱笆菜园,芳香泥土的气息,在这里让你远离城喧嚣,顿时心情豁朗。村民们常年以耕作为主,以烟叶生产为支柱产业。
  
  该村盛产樱桃,是名副其实的“樱桃之村”。每年三月,满山遍野都是娇艳欲滴的樱桃花,吸引无数苗家阿妹来与之争芳斗艳。樱桃节也叫姻桃节,是苗家阿哥阿妹相亲的日子,苗族年轻人身着节日盛装,打秋千、对苗歌,寻找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
  
  龙孔村处德夯风景区大峡谷之侧,和矮寨铁索大桥隔云相望。寨子依山而建,主体部分是古色古香的黑瓦房。黑瓦房通常分五柱七挂或三柱四挂,木制结构。木板房上盖小青瓦,梁柱板壁全用桐油反复涂抹,风吹日晒,乌黑发亮。
  
  民居内都砌有青石火塘,火塘上悬有杭杆,挂满了熏黑的腊肉、野味。火塘中间立有生铁铸的三角架。每当夜暮降临,劳作归来的苗人围着火塘煮饭炒菜,如遇亲朋好友来坊串门,围火塘饮酒放歌,唱一曲古老、煽情的山村野调,加上特色美食酸汤、腊肉、酸肉、酸鱼、竹笋,蕨菜、桃花虫等,更让你对这里充满了向往。
  
  龙孔村辖区有蚩尤大峡谷悬崖苗寨,有观看矮寨大桥的最佳场地,有悬崖边上最佳的摄影基地。其中有很多天然溶洞,形态各异,别有洞天。
  
  “传统民居是这个村最珍贵的资源和历史文化载体,是整个村寨保护的首要对象。”花垣县双龙镇党委书记吴春艳介绍,今年整合资金50余万元对龙孔村雀儿寨、龙孔寨的木房和危房进行维修,对部分吊脚楼进行抢救性修缮,对独具特色但损毁较严重的特色古民居进行重点整修,刷桐油,防潮处理等,同时聘请传统工匠对吊脚楼进行封檐垛脊,恢复传统吊脚楼旧貌,传承古老建筑工艺。
  
  龙孔村通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文艺团体、组织传统文化技艺培训班、挖掘、整理传统苗家文化,加强文化工作的管理和传承。2015年初举办龙孔婚嫁习俗活动,吸引湘、黔、渝边区摄影家100余人争相拍摄,龙孔婚嫁习俗被《中国民族》杂志连篇转载。
  
  下一步,龙孔村将借助获批“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契机,因地制宜,立足村情,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龙头,以蚩尤大峡谷为特色,将龙孔村主动融入湘西川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提出“蚩尤部落群”的“龙孔部落”,打造“少数民族特色苗寨”体验旅游、“摄影艺术创作基地”和“原生苗族风情体验基地”。

[NextPage]

  龙孔村简介:

  龙孔村是苗族聚居村,民风淳朴、自然风光秀丽、民族文化底蕴浓厚,是典型的原生态苗族村寨。位于花垣、吉首、保靖三县交界之处,排料乡东南部,海拔65O米,与吉首市矮寨镇相邻,辖3个自然寨,属高山溶岩区。距吉茶高速17公里,319国道12公里,村境内有一岩洞,有七个洞口,形状似龙头,故名龙孔。龙孔村是以烟叶生产为支柱产业的纯农业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烤烟种植和劳务输出,属于“十二五”国定贫困村。
  
  龙孔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地处德夯风景区大峡谷之侧,隶属吕洞山核心旅游圈,和矮寨铁索大桥隔云相望。目前正在拉通龙孔村桐木寨至德夯镇又一村乡村旅游公路2.8公里,公路拉通后,可与矮寨悬索观光大桥、边城茶峒(国家AAA级景区)、德夯苗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吕洞山(国家AAA级景区)形成半小时旅游经济圈。龙孔村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70%,其中有成片的樱桃树、板栗树及其他野果树;辖区还有蚩尤大峡谷悬崖苗寨,原生态民居;有观看矮寨大桥的最佳场地,有悬崖边上最佳的摄影基地;有很多天然溶洞,形态各异,别有洞天。龙孔村原生态苗族文化风情浓郁,民俗文化与特色乡村休闲旅游潜力很大。有打苗鼓、打苗拳、唱苗歌的民族文化艺术队,有表演上刀梯、踩铧犁、顶金枪绝技的民间大师,还有会苗家刺绣、蜡染、花带、苗族织锦等工艺的苗家阿嫂阿妹。每逢樱桃节、赶秋节、过苗年等节日盛会,龙孔人就穿上自己绣织的盛装出席,或载歌载舞,或表演绝技,让来客感受到苗族文化魅力无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