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以文明方式纪念毛主席诞辰 传统活动传承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曾佰龙 周翼 编辑:周芬 2015-12-28 09: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51228074845

  12月26日上午,众多市民、游客聚集在韶山毛泽东广场,自发开展活动缅怀毛主席。 (记者 方阳 摄)

  红网湘潭站12月2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周翼) 12月25日,韶山,连日的阴雨天气终于结束,迎来了久违的阳光,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各项活动在这里陆续拉开帷幕。

  “快闪舞”展现纪念新文明

  12月24日上午10时,韶山毛泽东广场,随着音乐《天上太阳红彤彤》、《火车向着韶山跑》、《东方红》三首耳熟能详的红歌响起,122名年轻人组成的表演团队,开始了最流行的“快闪”舞蹈表演,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

  “快闪”是国内外流行的一种街景艺术,主要以演员突然出现突然消失的“快闪”形式,穿插舞蹈、健美操、歌唱等文体节目表演。现场,“快闪”参与者将红歌舞、广场舞充分融合,展现了一场与众不同、独具特色的表演。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快闪”舞蹈表演,在毛泽东广场现场参观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拍下这欢乐的场景。

  这次“快闪”活动由韶山市文化馆、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韶山市小白鹭艺术学校组织,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结合“快闪”流行元素,活跃韶山文化艺术气氛。“传统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如燃放烟花等,既不环保,也不文明,组织年轻人用‘快闪’表演来纪念,在韶山是第一次,这既展现了韶山良好的群众文艺基础,更符合两型文明的理念。”活动举办方负责人说。

  “朋友圈”文明纪念形式多

  早在几天前,关于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的帖子和信息,便在微信“朋友圈”频频出现。韶山人张艳告诉我们,12月25日和26日这两天,她微信“朋友圈”中各种与纪念毛主席诞辰有关的信息就开始密集出现,几乎每个朋友都转发了相关信息,或是晒出了参加纪念活动的图片和心声。

  点开张燕的微信“朋友圈”,她的微信好友“lieer”在朋友圈晒出了几张参加“万人长跑”的照片,并写道:“自坚持跑步开始,参加‘12·26’长跑就是我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我要以亲身参与的实际行动向毛主席拜寿。”

  微信号为“阿福”的微友这样写道:“纪念毛主席,是信仰,更是感恩,我是炎黄子孙,我是中国湘潭人,12月26日,这个日子我永远铭记。在纪念毛主席的同时,为祖国祈福,希望2016年,没有地震,没有洪水,人民平平安安,祖国繁荣昌盛。”

  在张燕的微信朋友圈,还有许多转发“毛主席书法”、“毛主席诗词”的微友。此外,还有的微信公众号建立了网上纪念通道,仅仅两天,点击转发量就超过了100万次。

  传统活动传承文明

  在毛主席诞辰这天,韶山群众还会自发举行三大传统民间纪念活动,即“万人长跑”、“万人同唱东方红”、“万人同吃长寿面”。

  12月25日上午9时20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健身长跑正式开始。比赛从毛泽东故居广场出发,经北环线至韶山火车站广场,全程5公里, 这次比赛吸引了来自9支省直单位、14个市州、7所高校的游客和部分韶山市民报名,共1290人参加。相较去年,今年参赛总人数增加了13%。

  与此同时,在相隔不远的毛泽东广场上,“万人同唱东方红”活动拉开帷幕,伴随着《东方红》的旋律,万余人齐声高唱,歌声中融入了人们对伟大领袖的无限敬仰和怀念。

  12月26日凌晨5时,韶山市韶山村、韶源村作为“纪念毛主席诞辰,万人同吃福寿面”活动主现场,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为了能够让参加“万人同吃福寿面”纪念活动的人吃上贺寿面条,天还未亮,热情的韶山乡亲们就顶头着袭人的寒气,开始架锅烧水,煮菜下面,他们用朴实的行动传达着对伟人最淳朴、最深厚的思念。来自上海的张先生说:“带着全家坐高铁来韶山,专程为了给毛主席拜寿,今天吃完长寿面,完成了多年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