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似飞 唐婷 贺佳 陈昂 编辑:刘飞越 2015-12-28 09: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夏似飞 唐婷 贺佳 陈昂)12月26日至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

  省领导孙金龙、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林武、于来山等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省上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深化改革有力有序,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倍加珍惜。同时,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增长动力减弱、风险隐患增多等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盯住不放,积极应对、有效化解。

  会议提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关于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狠抓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注重精细化内涵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徐守盛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他着重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我省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指出尽管明年经济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但跟全国一样,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区域性特征凸显和发展潜力优势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在湖南把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落地落实。

  徐守盛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必须牢牢把握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提高思想自觉,增强行动自觉,在推动经济发展上,着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在稳定经济增长上,着力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加强政策引导上,着力引导市场行为和扶持实体经济;在调整产业结构上,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化解过剩产能,提升经济发展科技含量;在推进城镇化上,着力以人为本,产城融合,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在促进区域发展上,着力点、极、带协调联动,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在保护生态环境上,着力加快两型社会综合试点,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在保障改善民生上,着力精准实效,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力度;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着力推进改革,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扩大对外开放上,着力优进优出,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徐守盛要求,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做好“减法”、“除法”,减少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减轻企业负担,实实在在扶持实体经济,化解过剩产能;做好“加法”、“乘法”,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强需求侧管理,充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重点领域投资的带动作用、民间投资的主力作用、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最后一公里”水电气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建设;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展新的消费模式。要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抓好改革落地落实;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拉长金融“短板”;以开放倒逼改革,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建设,继续实施湘江流域综合保护和治理工程,大力发展节能绿色环保产业。要抓好统筹协调,优化城乡区域格局。做好城市工作,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统筹做好各项重点民生工作,特别是就业、养老保险、扶贫三项工作,把基本民生保住,把底线兜住。

  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自觉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始终坚持市场方向谋改革、一心一意抓发展,努力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基层一线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积极性,形成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干事创业合力。与时俱进更新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努力解决“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

  杜家毫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三个必须”、“十个更加注重”,以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等系列论述,从不断变化的发展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践“五个发展”理念的新路子,实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在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重点任务的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拉长我省经济发展的“四块短板”。

  杜家毫强调,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上着力,启动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坚持传统产业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促进制造业发展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结合,不断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要在供需两侧着力,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原动力。要在品质提升和建设上着力,继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持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村发展方式。要在落实改革政策上着力,加大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提高政策的精准度、时效性,狠抓执行落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上着力,促进省内四大区域协调发展,在融入国家三大战略中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要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着力,推动城市规划“五规合一”,完善城市核心功能,继续大力推进“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上着力,抓好“一湖四水”流域保护与治理,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建设,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要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着力,继续实施群众增收、易地搬迁等“五大工程”,抓好基础设施“六到农家”和公共服务“六个落实”;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继续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迈出共享发展的坚实步伐。

  杜家毫强调,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最大决心、毅力和勇气,大胆创新、攻坚克难,确保完成明年全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要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时限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对任务、目标、进度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分解,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做到有的放矢、成竹在胸。要狠抓责任落实,以责促行、以责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要抓紧做好岁末扫尾工作,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知精神,确保关好门、开好局。

  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衡阳市、邵东县、花垣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湘阴县等8市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