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建立雷电灾害防御“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勇兵 编辑:吴若兰 2015-12-28 15: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建立雷电灾害防御“网络”

验收会议现场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建立雷电灾害防御“网络”

现场察看项目建设情况

  红网张家界站12月28日讯(通讯员 吴勇兵)12月28日,张家界市武陵源核心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省旅游和气象部门组织的联合验收。这标志着武陵源核心景区雷电灾害防御“网络”永久落户。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牟勇、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副司长方虹等领导参加了验收。
  
  一直以来,武陵源核心景区是雷电灾害易发频发的“高危”景区之一,暴雨、冰冻、雷电、大雾等气象灾害对旅游接待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影响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在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气象局的关心和支持下,2012年武陵源核心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项目被确定为旅游气象服务的示范建设项目。同年8月,武陵源区旅游局和湖南省防雷中心于签署了《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家旅游局、中国气象局及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气象局在资金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省防雷中心作为承建单位,按照协议组织专家技术力量科学实施建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据省防雷中心主任王智刚介绍,武陵源核心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项目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大气电场仪、户外全彩大屏电子显示屏、闪电通道多功能定位仪及研发雷电、大雾、冰冻(道路结冰)、暴雨预警预报方法,研制张家界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业务系统,编制景区雷电风险区划,景区综合服务系统研制等,并在休息亭安装雷电防护设施。项目总投入518万元。
  
  武陵源核心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成后,对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防御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保障旅游接待安全,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万齐坤表示,项目投入运行后,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做好景区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和防御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气象灾害对旅游接待造成的影响。
  
  延伸阅读
  
  根据2010年7月7日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气象局联合签署的《关于联合提升旅游气象服务能力的合作框架协议》的要求,湖南省旅游局和湖南省气象局在2010年12月14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并且签署了《关于联合提升旅游气象服务能力的合作协议》,在协议中双方确定了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和南岳衡山旅游景区为试点,建立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2012年2月17日,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气象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旅游气象协调领导小组2012年工作会议,4月16日,两局联合下发了会议纪要,确定在推进黄山、海南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新增湖南张家界等4个旅游气象示范区的建设。根据省旅游局、省气象局的安排,武陵源区委、区人民政府确定由武陵源区旅游局具体负责武陵源核心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